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赵某某组织他人违章冒险作业案
2023-06-15 13:45: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关键词】

  组织他人违章冒险作业 不起诉 非刑罚处罚 行业合规建设

  【要旨】

  检察机关在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中,对通过合规验收的涉案企业,应当结合案件危害程度、具体情节、涉案企业推动行业合规建设等公共利益因素,作出不起诉等从宽处理决定。同时可以考虑涉案企业的行业地位、产业类型、社会影响力等因素,建议涉案企业履行推动行业合规建设的社会责任,作为运用非刑罚处罚措施的方式,从而扩大轻罪案件免除刑事处罚的适用,形成涉企犯罪治理体系的良性循环。

  【基本案情】

  江苏J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J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铝合金微通道扁管、圆管及工业型材加工生产企业,企业员工250余人,年销售额3.5亿元,年纳税600余万元,计划在2至3年内申请上市。赵某某系该公司实际控制人。

  2021年3月,赵某某明知在高压线下作业存在危险,仍决定在J公司内实施钢结构棚搭建工程,并承包给某施工队负责人吴某某。3月26日,吴某某明知工程作业上方临近高压输电线路,未制定施工方案且未采取安全防护措施,组织工人在高压输电线下1米处冒险作业,致1名工人触电身亡。案发后,J公司赔偿被害人近亲属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

  2022年2月21日,赵某某签署合规承诺书,J公司自愿开展合规建设,并接受合规监督考察。10月27日,该公司通过合规验收,张家港市检察院对赵某某作出不起诉处理决定。基于其行业影响力,张家港市检察院向J公司发出风险提示函,并建议以社会服务形式推动行业合规建设

  【检察机关履职过程】

  一是对合规不起诉企业人员提出非刑罚处罚建议。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过程中,J公司提出合规申请。办案检察官经评估认为J公司符合企业合规适用条件,了解到赵某某名下另有3家企业,建议同步开展合规建设。在合规整改中。J公司落实安全责任、建立合规组织机构、开展安全培训、完善11项安全管理制度等,并通过合规验收。检察机关审查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成效,J公司及三家企业合规整改效果良好,并客观上引导了同行业其他企业开展合规建设。综合考虑J公司合规建设成效以及社会影响,张家港市检察院对赵某某作出不起诉处理决定,并建议其继续做好企业合规建设的“宣传员”,推动行业合规建设。

  二是涉案企业采纳建议推动行业合规建设。赵某某作为所在镇区杨舍镇所辖杨舍商会的领头人物,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主动为杨舍商会会员企业提供合规咨询服务40余次,开展安全生产合规宣讲、接洽其他企业参观、提供培训合规建设方法,在商会内营造合规文化氛围。杨舍商会及会员企业均认识到合规建设的重要性,在张家港市工商联的支持下,决定开展全行业合规建设。杨舍商会确定了首批合规建设的15家企业,签署合规承诺书;组建合规组织机构,成立合规委员会和合规部,制定行业合规公约、讨论行业合规重大决定问题,监督企业落实合规政策等;制定行业员工合规行为准则14项,安全生产管理专项制度10条。

  三是形成涉案企业非刑罚处罚措施协作机制。张家港市工商联充分认可合规不起诉企业以非刑罚处罚方式参与社会服务,主动承担推动关联企业、本行业、本领域企业合规建设的作用与效果。为进一步扩大效果,张家港市检察院与张家港市工商联主动对接、密切协作,就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共同推动涉案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达成共识,会签《关于落实涉案企业合规非刑罚处罚措施的协作意见》,并形成长效机制,通过涉案企业以参与社会服务形式的非法处罚措施,引导行业内企业从“要我合规”向“我要合规”转变,发挥“抓前端”“治未病”的企业犯罪预防效果。目前,已有3家合规不起诉企业引导相关行业开展合规建设。

  【典型意义】

  1.充分运用非刑罚处罚措施,扩大涉企案件免除刑罚适用。检察机关可以将涉案企业以参与社会服务推动行业合规建设作为非刑罚处罚措施的方式。在对涉案企业或人员作出合规不起诉的处理决定时,建议涉案企业或人员发挥自身在行业内的影响力,以合规宣讲、合规培训等社会服务方式推动行业整体合规建设,从而促进涉企轻罪案件免除处罚的扩大适用。

  2.协同配合形成常态化机制,扩大企业犯罪前端治理效果。注重与相关主管部门的信息互通,在充分尊重合规不起诉的涉案企业或个人意愿的基础上,引导企业主动承担推动关联企业、本行业、本领域企业进行合规建设的责任,形成示范、推广效应。在获得认同支持的基础上,协同配合建立常态化机制,将以社会服务为形式的非刑罚处罚予以规范,实现企业犯罪预防端口前移,形成涉企犯罪预防良性循环。

  【相关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第二款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