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廉韵弘正气 清风萦港检
2024-01-22 10:01: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张家港市检察院干警唱响《港检正气歌》。

  “秋季里来稻谷香,徐都堂告老回家乡。开河修坝除水害,廉让美名立让塘。”这首河阳山歌《四季清官》,颂扬了明朝御史徐恪为民造福、刚正清廉的生平事迹,旋律带着历史穿透力,荡气回肠、传唱千年。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凤凰镇省级廉政教育示范基地河阳山歌馆内,民间表演艺术家们一次又一次通过现场演唱,诉说着状元陆器开官场清廉之风、徐恪铁面无私廉谦礼让、蒋廷锡“丹青相国”勤政清廉的动人故事,“山歌颂廉”特色廉洁文化不断凝聚起奋进力量。

  “要让廉洁文化入脑入心,似春风化雨,融入每个干警灵魂深处。”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晓东认为,“关键要在廉洁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中找到与检察履职的结合点,激发出独特的融合效应,才能持续擦亮我院‘清风港检’品牌。”

  该院融入检察元素,创作快板《港检正气歌》:“非己案,不打探。人来问,实报备。切莫把,掮客做。守底线,防围猎……”检察干警以“三字经”的形式,让“三个规定”等纪律规定“活”起来、“潮”起来,引导全体检察人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除通过“绘廉画”“创廉曲”“吟廉诗”等形式传递廉洁正能量外,该院还注重“两个融合”,即将廉政教育与红色教育相结合,引导广大检察干警不忘初心使命;将廉政教育融入检察履职,为检察强“根”铸“魂”。打造“党史检说”微课堂、成立“知行”读书会等,持续推进党性教育、政德教育和警示教育;召开交流会,老检察人生动讲述港检奋斗史,倡导传承廉洁从检的优良传统;原创音乐党课《我们走在大路上》,在传唱中砥砺新时代使命担当;落实新入职人员岗前廉政纪律培训、新入额检察官及新任中层廉政谈话,筑牢防腐拒变的廉政防线;召开检察官履职分享会,从政治建设、司法办案、监督履职、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述职分享和现场测评,汇聚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强大动能。

  该院还注重立规明矩,制定办案标准化手册等规定,进一步细化办案流程和工作责任;制定检察人员八小时外监督管理规定等,不断织密日常管理之网,对1名违规打探案情的干警进行提醒谈话。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