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未检工作创新做法获评全省典型事例
2021-11-20 15:38:00  来源:张家港市检察院

  我院、张家港市妇联出台办法,在全省率先将家庭教育指导与未成年人考察帮教相结合,帮助多名涉案未成年人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做法获评江苏省检察院、省妇联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典型事例。张家港相关经验做法在省检察院、省妇联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做交流。

  全省率先建章立制提升家庭教育指导专业化水平

  一、基本情况

  2019年9月,张家港市检察院、妇联针对涉罪未成年人监管缺失、家庭教育指导不到位问题,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责令未成年人监护人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实施办法》,明确家庭教育指导的启动条件、适用情形、具体流程等事项,为全省出台相关意见提供参考。依托该制度,该地已成功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案例20余件,帮助40名未成年人监护人提高监护意识和监护能力。

  二、检察机关和妇联组织履职情况

  (一)深入调查研究,明确制度内容。检察机关、妇联深入社区、学校走访调查,多次会商座谈,明确了家庭教育指导的对象为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判处缓刑未成年人家庭等;适用情形是办案中发现监护人不履行家庭教育义务,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或者诱发未成年人犯罪等;工作流程包括联合开展社会调查、会商教育必要性、精设教育内容、评估教育效果等。

  (二)对接专业机构,拓展教育方式。检察机关、妇联主动对接该市家庭教育服务中心,形成“专业教育”“双向教育”相结合的教育模式。专业教育指委托教育学、心理学领域专家制定家庭教育指导规划,开展专业心理疏导、亲子关系修复、情绪调适指导等工作;双向教育则因人施策,针对父母,帮助其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切实履行监护责任;针对未成年人,帮助其明晰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做好线下教育的同时,检察机关围绕行为矫正、个人成长、亲子关系改善等主题,设置六至十二期课程,对父母、子女开展线上教育。如在办理陆某某诈骗案中,通过对陆某某及其父母开展双向教育、线上教育,帮助改善亲子关系,后陆某某顺利就业,并主动用工资为父母购买生活物品,分担家庭负担。

  (三)持续跟踪帮教,提升教育效果。对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开展情况,检察机关、妇联实时跟进了解,并要求家庭教育服务中心及时出具《家庭教育指导回执》,反馈完成情况。同时,检察机关联合妇联、团委、社区等将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与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相结合,要求父母陪同孩子共同参加义务劳动、法治宣传等帮教活动,强化教育效果。如在办理杜某某等六人聚众斗殴案中,检察机关将家庭教育指导融入未成年人训诫、参观法治教育基地、参加志愿活动中,不仅帮助杜某某等六名未成年人顺利复学就业,也使家庭关系得到有效改善。

  三、典型意义

  张家港市检察机关、妇联组织敏锐发现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中的重要作用,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责令未成年人监护人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实施办法》,为省级层面制定规范性文件提供了参考,也为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提供了实践样本。检察机关在建章立制规范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同时,引入专业力量、丰富教育方式,并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与未成年人考察帮教工作相结合,有效提升了工作成效,有力促进了涉案未成年人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