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张家港培育专业化办案团队
2022-03-28 16:07: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本报讯(通讯员 王友艳)近年来,张家港市检察院通过“3+3”选育模式,精心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带动了检察工作整体提升,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以来,相继有1个团队入选苏州市十佳办案团队,2个团队入选全国优秀办案团队。该院连续两年在苏州市基层院考核中获得第一,获评2021年度全省“五好”基层检察院。

  瞄准“人才+领域”,全要素规划团队建设路径。探索科目带头人机制,提前储备专业化人才。紧扣环境保护、涉企犯罪等领域,将检察业务细化分解为若干子领域、小科目,选拔在某一方面具有业务专长、培养前途的检察官为相应科目带头人。紧扣当前“四大检察”业务重点难点领域,确立打造“合规护企”“驻警快检务”“长江保护”等11支专业化办案团队。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充实团队建设力量。采取“带头人+核心成员+其他组成人员”的组织架构,实行专人不专职运作模式,充分挖掘使用有限的办案力量。

  依托“目标+跟踪”,全链条构建团队管育机制。总分结合,精准分解团队建设目标任务。制定加强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相关办法,明确了各团队集中承办专业领域案件、推动机制创新、加强理论研究、打造典型案例、强化课程研发五项总任务,确保团队建设有方向、有目标、有抓手。

  紧扣“转化+提升”,全方位释放团队建设成效。以团队建设带动机制创新,形成了一批有示范性、引领性的机制创新。以团队建设催生典型案例。2020年以来,共有12个案例获评省院典型案例,11个案例获评高检院典型,1个案例获评首届“新时代检察故事汇——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十佳检察办案故事。以团队建设反哺人才培养。涌现出全省打击网络侵权侵财犯罪、职务犯罪检察、法治巡讲等一批专业人才,成为推动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