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能动履职助力民营企业行稳致远
2022-03-28 14:14: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5.5%左右。”

  这是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这一数据,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

  经济增长离不开企业的努力。作为我国经济最有活力的部分,民营企业在经济增长中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近年来,检察机关当好民营企业“老娘舅”的诸多务实举措,获得了全国人大代表的肯定与称赞。

  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

  近年来,检察机关高度重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方面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地予以保护;另一方面,根据不同类型企业的不同情况,采取相对应的保护措施。

  为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最高检明确提出,对涉嫌经营类犯罪的民营企业负责人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量刑建议。“这充分考虑了民营企业经营发展实际,避免了办理一个案子、垮掉一个企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天津第一机床有限公司装配部副主任巩建丽表示,“检察机关的这一刑事检察政策,不仅挽救了企业,更守住了许许多多家庭的‘饭碗’。”

  同时,巩建丽代表也表示,检察机关“送法进企业”的做法很好,希望以后能常态化普法,给企业宣讲法律法规并做好法律咨询,营造出更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民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风险,有些不规范行为并非企业故意所为,一律严惩会使企业丧失信心,不敢大胆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表示,检察机关充分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的“三个没有变”,让民营企业负责人感到很贴心、很安心,期待检察机关下一步的护企新举措。

  推进“挂案”清理,为企业松绑解绊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最高检还自2019年10月起,部署开展针对涉民营企业经济犯罪案件专项清理工作。

  不仅如此,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最高检联合公安部又部署了新一轮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专项清理工作,并纳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涉企案件集中攻坚行动”持续深入推进。

  “我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注重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就业。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散点多发,企业经营步履维艰。检察机关持续部署涉企‘挂案’清理行动,是实实在在地将人民群众的就业饭碗和企业的稳定发展放在心上。”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合肥丰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调度员李小莉对“挂案”清理活动带来的良好社会效果深有感触。

  “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对涉民企刑事‘挂案’的清查力度,常抓不懈,形成有效机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不仅向企业管理者,更向企业基层一线员工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如知识产权、税收管理、工伤认定及工伤保险等等,真正将问题解决在企业生产运营的第一线。”李小莉代表建议。

  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助力行稳致远发展

  2020年3月起,最高检在上海、江苏、山东、广东的6家基层检察院开展了一项新的试点工作——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在依法不捕不诉或者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等的同时,针对企业涉嫌的具体犯罪,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合规经营。后来,试点地区进一步扩大至10个省市442个检察院。

  记者了解到,自2021年3月最高检部署开展第二批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至同年12月底,10个试点省份共办理涉企业合规案件600余件,其中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案件300余件。

  “检察机关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的举措越来越实,从‘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量刑建议’到推进‘挂案’清理,从当好民营企业‘老娘舅’到开展企业合规改革,用实际行动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闫大鹏表示,近年来,由于疫情影响,企业发展压力很大,企业合规改革既是对企业的“严管厚爱”,也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建议检察机关继续深入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引导企业实现更好创新发展。

  “据了解,作为全国第一批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的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已经探索推进‘挂案’清理与企业合规建设‘并轨’,给企业家以确定答复,引导企业走上合规正途,真正起到为这些企业‘松绑’‘解绊’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永卓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吴惠芳表示,近几年,检察机关不断贯彻落实中央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精神,一系列举措得到了广大企业的信任与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强化政策正向激励,在做好涉民营企业“挂案”清理的同时建立统一科学的企业合规体系,同步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立法建议研究,切实助力民营企业行稳致远。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