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能动履职求极致,向着“止于至善”奋斗
2022-01-28 09:39: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必须坚持‘稳字当头’,把政治忠诚、担当尽责体现到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上。”

  “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更实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

  “做到做实战略前瞻、理念先进、办案精细、素能过硬、基础坚实、管理科学。”

  ……

  新时代当有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1月17日召开的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对2022年检察工作谋篇布局,号召全体检察人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为指引,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以求极致精神向着“止于至善”的目标努力,以自觉能动履职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从政治上看,用心用情办好“小案”

  这是一场自上而下直达基层的大会,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全国四级检察院。

  “最高检设主会场、地方各级检察院、军事检察院设分会场,参会人员由最高检机关扩大到全体人员,地方各级检察院和军事检察院扩大到领导班子成员和内设机构负责人,主要是为推动四级检察机关一体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更好抓落实。”据了解,全国检察长会议以“扩大”的形式召开,尚属首次,体现了检察一体化要求和鲜明的强基导向。

  据了解,288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在最高检主会场和有关分会场就近参加会议。在主会场听了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讲话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孙宪忠用三个词表达了自己的参会感受——务实、担当、创新。

  当了解到2018年以来,最高检先后针对校园性侵、公告送达、金融监管等问题,发出一号至七号检察建议时,孙宪忠表示:“检察机关在办理具体案件之外,更注重抓源治本,以检察建议的方式推进问题解决,方法非常好,而且这些问题都是人民群众长期关注的问题,真正做到了以检察履职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孙宪忠还对会议中提到的“用心用情办好‘小案’”连连称赞:“办好‘小案’,体现了检察院办案有心有度有情怀。”

  “‘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是口号’,最高检党组的这一心声振奋人心,‘综合考虑法、理、情,切实办好每一具体案件,坚决杜绝程序了结、机械司法’的要求,彰显了检察机关强烈的为民情怀,体现了坚定的政治自觉。”与孙宪忠代表一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中央统战部九局一级巡视员董传杰对检察机关办理“小案”表示关切。

  “群众往往是通过身边具体‘小案’的办理来感受法律的威严和温情。对这类案件,如果单纯追求程序完备,不分‘青红皂白’机械地办结,群众会失去对法律的尊崇、公理的信任。”董传杰指出,检察机关充分用好认罪认罚从宽、检调对接等新时代司法政策机制,心中既装着法律又装着“民心”,充分发挥了法律应有的惩戒、警示、教化作用,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以此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近日,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检察院办理的“流浪汉偷盒饭案”经过媒体报道,触动了无数百姓的心。这起案件中,检察机关综合考虑犯罪嫌疑人遭遇和犯罪事实,依法作出不批捕决定并建议公安机关撤案。

  作为上述案件承办院的检察长,张占营“隔屏”参会后对办好“小案”有了更深的理解——检察院办理的每一个群众身边的“小案”,背后可能是一个家庭、一个企业抑或是一个群体。办案中,检察官一定要多思考,绝对不能机械司法,只照抄法条,而不关注其他。只有用心工作,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坚持群众工作的良好作风,才能办好案件。

  “办案过程中,检察长作为‘班长’,一定要靠前引导、指导,在办案实践中,积极传递检察官办好‘小案’的理念。检察官畏难处,检察长引导;检察官犹豫时,检察长指导;检察官做出成绩时,检察长鼓励。这样才能形成良好氛围,促进检察官行动自觉。”张占营说。

  “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的需求是检察工作‘求极致’的最高标准,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满意是检察办案‘止于至善’的最好评判。”会议给陕西省延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惠生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从政治上看”五个字。

  “张军检察长在讲到‘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时强调,这项重大、具体刑事司法政策贯彻中,要切实做到‘从政治上看’。”刘惠生说,落实这一刑事司法政策是新时代对检察机关的新要求,是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新期盼,需要“真重视”“真更新”“真落实”。

  能动履职,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会议进一步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自觉能动履职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张军检察长的讲话,言简意赅,内涵丰富,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工作目标方向,同时也开出了如何干、怎么干的‘药方’。”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说。

  及时下发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重复信访治理“回头看”等专项活动提示,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以及完成的时间表、路线图;全面推开简易公开听证,对于信访人年老体弱或者身患残疾行动不便、因婚姻家庭、亲友邻里纠纷等民间矛盾引发等案件,开展上门听证;进一步完善信访信息系统2.0,建立重复信访积案库、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库,实行动态管理……“照方抓药”,努力做到“药到病除”!徐向春内心早已笃定——向心而行,未来可期。

  资本市场在金融安全运行中“牵一发而动全身”。“会议进一步强调了资本市场检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对新成立的最高检驻中国证监会检察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为一名首批派驻检察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最高检驻中国证监会检察室检察官罗曦表示,自己会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用好用足贴近监管的优势,深入资本市场,与监管部门、公安机关、审判机关互相协作配合制约,履行好检察机关指控证明犯罪和法律监督职能,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犯罪,推动完善监管,保障资本市场安全。

  “张家港市检察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好首批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单位的先发优势,积极稳慎开展改革试点探索,在案件类型上再突破、在制度机制上再健全、在成效体现上再凸显,做好企业合规‘后半篇文章’。”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根保对深入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充满信心。

  邓根保表示,该院将依托已有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及专业人员库,进一步探索智能化管理平台、巡回检查机制作用,确保第三方组织、人员做到“真监督”“真评估”,确保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积极提供合规管理规则范本和企业合规整改典型案例,在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第一次走进最高检机关现场参加全国检察长会议,内心受到震撼、思想受到触动、情感引发共鸣。”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李巍坦言,“人来人往”式的履职比“文来文往”更能感受到检察机关积极履职态度,特别是张军检察长在会议现场用翔实的数据和典型案例去总结成绩、查找差距,让自己对“党的检察事业欣逢最好发展时期,既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新时代更高履职要求”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李巍表示,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了更高的期待,权利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增强,检察机关必须牢记“国之大者”,在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中不断发力,通过能动履职,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落细。

  以持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为例,李巍特别指出,会议要求检察公益诉讼在抓重点、抓大案、抓实效的同时,还要抓拓展,这是检察机关能动履职的重要方面,要通过加强“等”外探索,切实履行好“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以此不断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聚焦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工作水平

  以落实党中央《意见》统揽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大数据战略”赋能高质量发展;以抓实科学管理导引高质量发展;以建好建强基层检察院保障高质量发展……2022年被最高检党组确定为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会议就抓实“质量建设年”,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工作水平作出明确部署。

  “会议吹响了‘检察大数据战略’实施的号角。”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数据分析三处处长缪存孟说。

  在缪存孟看来,检察大数据之路任重道远,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更积极推进检察信息化工作转型升级,“实现由以流程管控为重点向‘数据赋能法律监督’转变;立足数据赋能,坚持以‘数据为主线’,构建数据融合、随需应变、快速迭代的信息化发展格局;依托法治信息化工程进一步深化国家检察大数据中心、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等建设项目设计,全面推进‘检察大数据战略’落地实施”。

  检察人员如何自觉、能动、创新履职?向科学管理要检察生产力、战斗力。

  “作为基层检察院,把最高检部署的用心用情办好‘小案’、落实少捕慎诉慎押、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等重点工作纳入考核指标,通过动态管理做到在办案中讲政治、顾大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伟说,抓实科学管理,要突出科学导向,寻求科学效果,抓实案件质量评查、业务动态分析、典型案例培育等工作,从中改进业务薄弱点、挖掘工作闪光点、解决队伍风险点,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要采取科学方式,完善业务数据‘周通报、月督查、季分析’机制,并通过红绿榜亮牌警示,传导压力、督促落实、促进发展。”江伟的管理目标更严更实。

  “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愈巩固,其‘后劲’愈强劲。”山西省晋中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南世勤举例说,晋中市检察机关在教育整顿期间轮岗交流盘活队伍,领导班子累计交流轮岗11人,退出领导岗位21人,经调整后领导班子平均年龄下降了3.5岁,法学专业人才占比提高至六成,从根本上解决了领导班子老旧问题;精准建制管长治源,建立健全相关制度18类75项,真正让制度发力、禁令生威。

  “晋中市检察机关将牢牢把握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释放的‘红利’,持续在筑牢政治忠诚上发力,在提升能力素养上加压,在践行为民司法上用劲。”南世勤说。

  “检察机关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筑牢政治忠诚,持之以恒推动队伍建设制度化、长效化,持续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李巍对检察机关以更强的历史主动精神履职担当提出期望。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