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苏州日报》:去年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7件 张家港市检察院积极履行职能回应群众关切
2022-01-28 10:08: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苏报讯(记者 王小兵 通讯员 李冰 翟晓东)昨天下午,张家港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该院与该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协作配合的情况及成果,介绍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舆论环境。

  去年以来,张家港市检察院自觉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作为该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对破坏生态环境、有损文明城市形象的违法行为坚持从严打击,利用检察建议统筹多个行政机关共同发挥职能作用,推动治理扬尘、治理垃圾非法倾倒等多个专项治理工作。并把案件办理作为推动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持续跟踪诉前检察建议发出后的整改情况,以解决问题、修复受损害的社会公共利益为追求目标。去年全年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7件,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85件,已完成整改81件;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3件,推动清理各类垃圾7298.23吨、治理工地扬尘19处、拆除不规范设置的限高杆62处、整改无障碍设施322处、清理加拿大一枝黄花183亩。

  在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中,张家港市检察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专门成立了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领导小组,制定了协作配合意见,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乡镇政府,以及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合作,认真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切实解决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损害社会公共利益问题,推动该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法治化、现代化水平提升。

  张家港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余爱华表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是所有社会成员的共同责任,也是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法定职责。下一步,该院将加强府检联动协作,进一步强化“在协作中监督、在监督中协作”理念,形成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力,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