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张家港市检察院“企业合规办案团队”在清风苑务实APP平台授课
2021-09-07 13:40: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8月12日,张家港市检察院“企业合规办案团队”在清风苑务实APP平台,以《第三方监督机制研究》为题,面向全国进行线上授课。

  2021年6月3日,最高检、全国工商联、司法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推动建立国家层面的第三方监管机制,对于促进企业合规经营、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授课以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为主题,从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做法、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完善举措三个方面展开,结合张家港企业合规探索实践,全面介绍了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职能作用、构建路径、运行机制、完善思路,为试点地区探索企业合规建设和完善企业合规改革理论研究提供丰富、生动的实践样板。

  有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通过清风苑务实APP点播回看授课内容。

  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合规护企检察办案团队有6名成员,其中院领导1人,员额检察官4人,检察官助理1人,专门负责涉企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以及开展涉企犯罪预防、企业产权特殊保护等工作,办案团队经验做法被全国推广。

  该团队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合规专门探索,最高检张军检察长、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在调研时予以高度肯定,企业合规课题获最高检应用理论研究课题立项2个、省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立项1个。所办案件获评最高检合规试点典型案例1件,省院公告案例和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典型案例各1件。团队成员荣获“全国检察机关经济犯罪检察业务人才”“全省优秀公诉人”等称号。

  【办案箴言】

  贯彻“打击、保护、服务、促进”八字方针,打造“企业犯罪率、被犯罪率最低”城市名片。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