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用爱陪伴点亮小林的心
2021-08-27 11:28: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讲述人杨勇

  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

  职务第六检察部主任

  感言用心救助用爱陪伴

  不久前,我再次和志愿者们一起去看望小林(化名),为他庆祝生日,发现他有笑容了,也学会沟通交流了,很礼貌地叫我叔叔。看着小林的变化,不禁回想起第一次见到他的情景……

  2020年9月,我和同事带着米、面、油和零食去看小林,发现他很内向,给他零食也一直躲闪,眼神中充满了恐慌。

  小林是我院办理的一起故意杀人案中被告人林某的孩子。林某的父亲因琐事用自制匕首恐吓林某,因无法忍受长期遭受的家暴,一怒之下反夺匕首将其父捅伤致死,后林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悲剧发生后,爷爷离世,父亲坐牢,而小林母亲多年前离家出走不知所踪。眼下,小林只能跟着奶奶生活。

  去年5月,我看到这个案子,详细了解案情后,认为符合救助条件。该案7月27日移送我院审查起诉,7月29日就履行完司法救助程序,并将2万元救助金送到祖孙俩手中。随后,我还争取到市民服务中心的支持,为他们发放了6000元救助金。

  周末去看小林,我发现门上拴了一把无法闭合的门锁。敲门后,一张拘谨的小脸从防盗窗后探出。听说有人到家来,林奶奶急匆匆从打工的加工厂赶来。说到家里的窘迫时林奶奶落了泪。望着木讷的小林,虽然年龄和我儿子差不多大,但话都说不完整。2.6万元救助金固然能解决一时的困难,但关在能进不能出的小屋内,孩子怎能健康成长?

  于是,我又联系公益组织说明相关情况并得到支持,不仅给孩子捐资捐物,而且成立了志愿服务群,每周安排两名志愿者上门陪伴孩子。

  我作为志愿者,参与了第一次志愿服务。在给小林补习功课时发现他身上有股馊味,问小林原因,他支支吾吾半天才说明白,原来他已经一个月没洗澡了。补习结束后,我们带他去澡堂洗澡,他在浴池里开心地扑腾,才知道他从没来过。从那以后,我和志愿者们每周给小林补习完功课就带他去洗澡,有时还带他改善一下伙食。

  最近,多家公益组织了解到小林的情况后主动联系我,提出要免费给孩子辅导功课,并提供午餐。我们还联系公安机关,启动了对小林母亲失踪的认定工作,并邀请当地公益律师代为办理有关手续,有望年内实现小林“事实孤儿”身份的认定,届时祖孙俩每月都能得到民政部门的救助金。

  在我们的陪伴下,小林变得开朗了、结实了、更懂事了。

  (本报通讯员翟晓冬整理)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