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 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贯彻落实“四敢”要求的意见
2023-06-15 17:02: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重要要求,深入开展“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大讨论大走访大落实主题活动,以先锋姿态、先锋业绩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先锋年”工作任务,为我市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区贡献检察力量。现提出如下意见。

  1.深入学习重要论述。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研讨、专题讲座、主题党日等形式,在全院分层分类开展教育培训,全面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重要论述,引导全体人员学出思想共识、学出责任担当、学出奋进动力,切实达到把握实质、提振精神、推动工作的目的。

  2.深入开展讨论交流。在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的基础上,召开全体大会、部门会议,广泛开展交流讨论,推动全体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讨论交流中多谋发展之计、多想为民之事,及时研究出台相关支持举措,把企业、群众反映的现实问题解决到位。做好主题活动期间的宣传展示工作,营造浓郁社会氛围。

  3.走访企业解难题、促发展。通过“检察进企业”、检察开放日、企业家沙龙等活动,主动走进企业、了解企业,倾听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法治需求,提供法治体检、合规指引、普法宣传等定制化的检察服务,切实帮助企业做好犯罪预防、风险防控,提升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精准度。

  4.走进群众办实事、解民忧。通过送法进社区、农村、学校等形式,紧扣群众需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民意、倾听民声,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民办实事。通过简易公开听证、心理疏导、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值班律师协助接访等方式,妥善处理各类涉检信访案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建好用好代表委员联络站,积极展示典型案例、亮点工作的同时,加强对代表委员、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收集,认真做好回复解释工作。

  5.走进机关单位强沟通、促双赢。结合自身工作,主动到机关单位走访座谈,就各机关行政执法工作情况、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深入挖掘检察履职的切入点,认真听取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并围绕“双赢多赢”合作事项进行深入研讨,不断建立制度机制、探索创新做法,实现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同频共振,为溯源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6.创造“干部敢为”的条件。结合内设机构调整,科学设置部门内部办案组,合理配置人员力量,搭好“敢为”的平台。持续推进“港检@才”工程,着力加强政治素质、专业素质、管理素质培养,提高“敢为”的能力。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优化内部考核考评体系,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健全“敢为”的保障。建立完善班子实绩展示、先锋典型选树制度,班子副职每月上墙展示最满意的1-2项工作并报市委组织部备案,营造“敢为”的氛围。优化完善内部监督制约,做实检务督察和“防围猎”工作,守住“敢为”的底线。

  7.做好“地方敢闯”的保障。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政治安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提升城市安全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履职过程中风险事项分析和研判,积极向上建言献策,助力防范化解矛盾隐患。深化“府检联动”,积极协调设立行政执法监督检察室,积极开展行政非诉监督、行政违法行为监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8.定实“企业敢干”的举措。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企业合规改革,开展合规附条件不起诉制度研究,持续探索涉外法律风险领域事前合规建设,不断丰富拓展“合规+N”办案模式及“合规互认”应用范围。针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劳动争议等刑事、行政监督案件多发,下大力引导企业开展劳动用工合规建设,积极参与合规城市打造。加大对贷款诈骗、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的惩治力度,构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体系,加强维权援助和矛盾化解,注重保护本土特色商标品牌。

  9.打牢“群众敢首创”的基础。综合运用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普法宣传等方式,办理好群众身边“小案”,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大对养老诈骗、非法集资、个人信息保护等危害民生民利犯罪的打击力度,持续开展食品药品、欠薪讨薪等专项监督,强化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权益保护。深化农村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督促监管部门依法履职、监督污染主体落实整改,促进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10.打造“先锋年”争先的品牌。强化“特色建院、品牌强院”建设,持续培育打造全省性、全国性的典型案例、办案团队、经验做法。以刑事检察条线整合为契机,围绕内部设置、职能完善、“四大检察”融合办案、内部协作深化等问题开展探索,打造特色亮点。持续推进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围绕新时代数字检察的技术路径、数字检察对检察业务的重塑、模型开发应用等问题开展探索,打造特色亮点。借张家港市委常委会肯定的东风,围绕检察建议组建跨部门办案团队、重大事项集中攻关、行政违法监督、常态化联合督查、与人大政协联动互促等问题开展探索,打造特色亮点。落实二十大关于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部署,围绕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劳动者权益等领域开展研究、打造案例,进一步做大“公益诉讼守护文明城市”品牌。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