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陈瑞华教授来张家港调研企业合规试点工作
2021-04-26 13:21: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4月20日,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陈瑞华来张家港调研企业合规试点工作。张家港市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主任、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根保,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副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徐,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副主任、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解志荣等参加调研。

  陈瑞华教授一行参观了张家港市合规法治护航中心,了解了张家港市民营企业发展历程、张家港市检察院服务民营企业的历史渊源以及启动企业合规建设以来的举措及成果。一行来到涉案企业,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合规整改落实情况。

  下午,召开了企业合规座谈研讨会。

  座谈会上,邓根保检察长结合试点实践,汇报了张家港市检察院成立一个专业部门、建设一个专门基地、深化一次理念转变、健全一项工作机制、办理一批合规案件、加强一次深化推进等“六个一”的具体做法。

  曹徐局长就合规特别是事前合规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介绍体会认识,并就如何合力推进企业合规配套机制建设提出建议。

  解志荣书记从充分发挥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作用、推动打造标准化合规体系、由试点探索推出“张家港经验”等方面介绍了工商联促进企业合规建设的工作做法和打算。

  丁建勤副检察长就目前建立的相关配套机制进行介绍。

  律师代表、国浩律师事务所吴鑫律师就参与合规监管流程、举措进行介绍。涉案企业代表介绍了企业合规建设情况以及目前企业发展状况,认为合规试点政策对挽救企业、促进发展意义重大,有效防止企业违法犯罪,更使合规发展成为企业自身需求。

  陈瑞华教授高度评价了张家港市检察院推动企业合规工作的举措和成效,并对进一步深入推进合规试点工作的疑点、难点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

  一是建立企业合规激励机制,探索建立对合规企业奖惩办法,激活企业合规动力,强化企业合规意愿。

  二是将事后合规与事前合规衔接起来,推进实质化合规整改建设,实现企业经营模式转变,改变企业野蛮生长状态。

  三是开展对企业针对性合规整改,建立监管委员会分支机构,引导企业走专业化合规道路。

  4月21日上午,陈瑞华教授围绕企业合规内涵、企业合规组织体系建设、事前合规和事后合规衔接、检察机关如何推动合规试点工作开展等方面为全市近200名合规监管委员会成员单位联络人、合规监管人代表、企业家代表等作企业合规专题讲座。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