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张家港市检察院积极打通“四关”推动“三个规定”常态化执行
2020-11-17 11:24:00  来源:张家港市检察院

  张家港检察简报

  第52期

  (情况反映29)

  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编 2020年5月26日

  张家港市检察院积极打通“四关”

  推动“三个规定”常态化执行

  2020年以来,张家港市检察院围绕“三个规定”执行难、落实难问题,主动查找症结,打通“四关”,推动“三个规定”常态化报告,切实为检察人员披上防腐蚀、防围猎的制度“铠甲”。目前已报告27人次。

  一、自上而下层层压实,打通“责任落实关”。一是逢会必讲、营造氛围。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三个规定”重要精神,查找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利用全院大会、检察长办公会等场合,逢会必讲、反复强调,引起重视。二是领导带头、率先垂范。领导班子率先深入开展自我批评,查找原因、带头整改。检察长带头填报2020年度第一份“三个规定”报告表,班子成员全员填报,并对各自分管部门的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形成示范效应。三是考核关联、压实责任。将“三个规定”执行落实情况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对于检察人员出现瞒报、漏报、错报等情形的,个人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对部门在绩效考核中予以扣分,压实部门督促责任。

  二、广泛宣传消除误解,打通“思想认识关”。一是常态化纳入政治学习。定期将“三个规定”制度规范、实施办法以及违反“三个规定”典型案例等内容,编入政治学习辅导材料《知行专刊》,利用每周二集中政治学习时间,引导各党支部反复学习。通过开展应知应会测试,全面摸排思想认识情况。二是点对点开展专题辅导。举行填报专题辅导会,深入解读规定内容。检务督察专岗人员巡回深入部门,利用各部门每周一晨会,面对面、点对点宣讲,确保全覆盖、零遗漏,引导形成“逢问必报”的思想共识。三是创新形式确保入脑入心。精心编制《“三个规定”填报十问全真模拟》,在院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对可能存在的十个疑问和误区进行解答,厘清检察人员错误认识的同时,也向网友普及“三个规定”内容,引导转变社会风气。

  三、配套措施落实到位,打通“隐私保护关”。一是优化报告流程。开通报告人到接收人“直通车”,减少因中转环节导致报告内容泄露的风险。设置保密专柜,检务督察专岗人员接收报告登记后,立即锁柜保存。严格执行查看审批手续,加强对填报人隐私保护。二是强化保密教育。加强对检务督察分管领导和专岗人员的工作纪律教育,专门签订保密承诺书,明确失泄密的责任后果,坚决防止报告信息外泄,消除检察人员不敢报告、不愿报告的后顾之忧。三是审慎对待过问行为。区分对待检察人员报告记录内容,对外部人员过问案件或者重大事项情况的,了解记录人员是否已进行释法说理和工作宣传。对本院检察人员过问案件或者重大事项的,深入了解主观原因,全面判断行为性质,慎重采取处理措施。既保护了填报积极性,又监督落实了不过问、不打听的纪律要求。

  四、建立责任倒逼机制,打通“监督管理关”。一是以数据公开倒逼责任落实。将部门“三个规定”执行落实情况纳入每月检察长办公会汇报项目,并公布各部门填报数量。对长期“零报告”部门,要求部门负责人分析原因、作出说明,引导部门予以重视。二是以专项督察倒逼责任落实。将“三个规定”执行落实情况纳入每年检务督察工作计划。采取问卷调查、查阅档案、实地查看、个别谈话等方式,全面了解部门落实情况和检察人员的思想症结。对督察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改进。对落实不力的部门和个人,运用提醒谈话等手段进行监督。三是以一案一表倒逼责任落实。编制《办案风险提示表》并随案附卷,将“三个规定”要求嵌入其中,作为重要办案风险之一予以提示,通过打钩确认的方式提醒检察官注意。既减少办案人员工作量,又实现一案一提醒,真正把“三个规定”融入司法办案。

  报:市委政法委,苏州市院办公室、研究室,省院办公室、研究室

  发:院领导、各部门

  编印:陈梦清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