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务督查】2020年检务督察工作通报第七期(关于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保密安全工作的检务督察通报)
2020-10-09 13:49: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检务督察工作通报

第七期

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委员                2020年10月9日

 

关于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保密安全工作的检务督察通报

国庆、中秋是我国的重大节日,在欢度假期的同时,为防止发生各类失泄密事件,9月30日下班后,院检务督察组对我院节日期间保密安全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察,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督察组由院保密领导小组办公室、业务部门、技术部门、政治部代表共四人组成。督察组实地走访了各楼层办公区域,查看了办案工作区及案管大厅。我院保密安全工作情况整体较好,未发现重大保密安全漏洞和安全隐患。全院干警职工保密意识较强,大部分同志能够按照保密安全通知要求,做到退清文件、关锁门窗、涉密材料入柜等。督察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二、存在问题

一是案卷材料入柜上锁未完全落实。督察组逐间办公室进行查看,大部分办公室桌面整理有序,但仍有个别办公室物品堆放杂乱,涉密材料随意放置于办公桌上,未将公安报捕(公诉)卷、检察内卷等案卷材料入柜上锁。

二是办公场所用电安全还需高度重视。注重用电安全是消除消防隐患的有效举措。因本次假期时间较长,督察组对关闭电源的问题进行了重点查看,发现部分办公室电脑及烧水壶电源未关,一旦发生电器短路等突发情况,极有可能造成火灾等严重后果。

三是保密工作细节有待进一步完善。督察中发现,有一台笔记本电脑处于开机状态,个别办公室窗户未关,部分案卷材料虽已入柜但未上锁保存。保密安全无小事,必须紧抓细节,把保密措施落实到方方面面,真正把隐患消除在前。

三、相关要求

一是持续加强保密教育。警钟长鸣才能时刻警醒,请各部门负责人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保密安全教育作为重大节假日前的必选动作,组织部门人员认真学习保密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保密意识,落实各项保密要求。

二是对照问题杜绝隐患。请全体干警职工时刻紧绷保密安全弦,切实增强防范意识,认真做好各项保密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失泄密事故的发生。对照本次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从自身做起,切莫让一时疏忽造成巨大损失。

三是常态督察严肃问责。检务督察部门将联合院保密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保密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对未妥善保管好涉密材料导致发生泄密后果、在通讯工具特别是微信群、QQ群中随意泄露案情等行为,将严肃问责,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院检务督察委员会

2020年10月9日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