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52次检察开放日:助力乡村振兴,聆听代表意见
2024-03-27 17:01: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践行检察为民服务理念,落实检护民生品牌,加强与基层组织在乡村治理中形成合力,助力乡村振兴。3月22日,张家港市检察院联合晨阳街道开展“助力乡村振兴,聆听代表意见”检察开放日活动。张家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晓东,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董树海,第六检察部主任杨勇,晨阳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黄琴,晨阳办事处社会治理科副科长徐科,晨阳街道干部及群众代表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晨阳街道代表们参观了张家港市检察院院史馆、党建馆等,从建院历史、工作成果等方面,深入了解了张家港市检察院的特色亮点和成绩荣誉。此外,晨阳街道代表们还参观了张家港市检察院办案中心,在办案一线了解案件办理全流程,对张家港市检察院检察工作有了全方位的了解和认识。

  座谈会上,第六检察部主任杨勇围绕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向晨阳街道各位代表作了详细介绍,重点介绍了近年来检察机关的信访数据、典型案例和文明规范接访做法。

  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董树海围绕“检护民生”品牌,介绍了检察机关关于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制度落实和参与市、镇两级矛调中心工作情况,详细介绍了检察长接访机制、院领导包案制度。

  晨阳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黄琴就目前乡村主要工作情况作出详细介绍,建议可以在信访矛盾化解、企业合规服务上与检察院形成协作。南新村党委书记王幽兰提出可以共同规划,共同打造党建品牌,采用视频、讲演、小品等形式丰富普法宣传,提升基层法治宣传效果。

  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晓东表示可以在以下四个方面共建共享共治,形成紧密合作:一是拓宽沟通渠道,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将普法宣传、矛盾化解做到晨阳社区;二是双向派员工作,提升群众工作专业能力,凝聚晨阳街道区域内矛盾调解化解工作合力;三是研判基层情况,衔接轻罪治理与社会治理,做好检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四是关注企业需求,依托企检服务平台,运用企业合规、法治体检等方式服务晨阳街道区域内企业发展。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