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苏州日报》:检察官倾心帮助让她露出久违笑容
2022-06-27 13:52: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苏报记者 王小兵 苏报通讯员 王笛扬 李晓婷

  “谢谢检察官阿姨,学习大礼包我很喜欢。”日前,张家港市检察院检察官张天琪给小敏送去了一份学习大礼包,了解她近来的学习和生活情况。15岁的小敏欣喜地拿着这份礼物,脸上乐开了花。

  小敏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在父母的照料下,度过了一段愉快的童年时光。然而好景不长,因为父母感情破裂,最终离异。母亲带着小敏改嫁,本以为能够重新开启一段稳定的生活,但出人意料的是,母亲不久便因病去世。失去了母亲的照料,小敏只能跟着盲人继父生活。随着小敏教育成本的增加,父女俩的生活成本也在增加。继父身有残疾,又无固定工作,只能依靠微薄的收入抚养小敏,这导致小敏的生活再一次陷入了困境,甚至到了难以维持的地步。在这种情况下,小敏曾向亲生父亲讨要抚养费,然而亲生父亲不予理睬,甚至以离婚协议上约定小敏不随自己的姓氏后无需支付抚养费为由拒不支付。

  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小敏找到张家港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律师援助,希望通过诉讼获得自己的抚养费。张家港市法律援助中心马上启动援助法务,委派资深专业律师办理小敏的案件,同时知会张家港市检察院,希望获得检察院支持起诉,从而为小敏争取到最大限度的合法权益。

  通过张家港市法律援助中心了解到小敏的遭遇后,张天琪便与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社工一同来到小敏家家访。经过全面的调查核实,张天琪认为小敏的情况完全符合起诉条件,随即对该案提出了支持起诉,帮助小敏向亲生父亲追索到了抚养费。

  然而,就小敏当下面临的困难局面,仅仅通过支持起诉追索到抚养费,是否就足以帮助小敏健康快乐地成长呢?考虑到小敏是未成年人,尚处于青春期成长阶段,而在现实客观情况下,已很难由生父对其给予关照和教育,索要来的抚养费不过是杯水车薪,只是暂时解了小敏的燃眉之急,她能否健康快乐地成长依旧不得而知。

  经过反复思考,张天琪做出了一个决定,以司法救助为切入点,辅以其他救助帮扶措施,对小敏制定综合救助方案,切实给小敏提供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各种教育和陪伴。

  张天琪马上与小敏的家属取得了联系,根据法律规定,对小敏启动司法救助程序,通过审查核实有关资料,报张家港市委政法委同意,为小敏申请到了5000元的司法救助金。同时,检察机关将小敏的相关情况和线索移送张家港市民政部门,争取运用多元救助方式,通过多个部门的配合,因人施策,精准帮扶,共同解决小敏生活上的难题。

  经过检察机关的积极推动,小敏作为体育特长生入读了当地的公办普通中学,并按照规定享受减免费用待遇。同时,民政部门还为小敏设立了单人户低保账户,加上领取的抚养费,小敏终于有了充足的可支配收入,极大地缓解了生存压力。

  而考虑到小敏还是未成年人,检察机关与民政部门共同决定,为小敏提供专门的基层社工服务,委托当地一位“社区妈妈”充当小敏的监护人,持续跟踪小敏的心理状态,帮助小敏消除心理障碍,重振生活信心,塑造健全人格。张天琪还定期跟进和回访小敏的生活学习动态,为小敏的成长保驾护航。

  张天琪告诉记者,小敏的案件原本只是一起民事支持起诉案,但对于检察官而言,任何一起案件的办理都不能就案论案,草草了事,而应在立足维权工作的基础上,深入案情,抓好延伸服务,针对未成年人的心理特征,从“爱”出发,从“帮”入手,积极探索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教育的新思路,不断拓展维权形式,切实关注当事人的核心需求,从而解决案件背后的复杂问题。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