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省院熊毅副检察长来张家港调研企业合规试点工作
2022-06-27 13:54: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6月9日,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熊毅来张家港调研企业合规试点工作,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夏军陪同调研。我院检察长邓根保,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徐,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总商会党委书记解志荣等参加调研。

  熊毅副检察长一行首先参观了我院企业合规法治护航中心、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办公室,随后召开了企业合规试点工作座谈会,夏军副检察长主持。

  座谈会上,播放了我院企业合规工作宣传片,邓根保检察长汇报了张家港市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整体情况,提出了改革试点中实践样本相对局限、疫情影响合规进展、合规理论与实践的差距三方面的问题和困惑,并汇报了下一步工作打算。

  曹徐局长从如何推动律师参与合规监管工作、行政合规激励的角度,汇报了司法局发挥协调监督、依法行政职能促进企业合规试点的工作作法和问题建议。

  解志荣书记从全力推进事前合规、发挥企业“娘家人”桥梁作用、提高企业家合规意识三个方面进行汇报。

  第三方机制委员会成员单位、专业人员代表、涉案企业、事前合规试点企业代表分别交流了对企业合规试点的认识体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科科长张炜琦汇报了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成员单位在知识产权合规管理、合规建设指引等方面的工作做法。在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北京盈科(张家港)律师事务所施亚军律师交流了其参与密封件行业商会和寄递行业企业合规建设的做法和经验。梁丰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周喆从抓好日常培训、加强团队协作、把控关键流程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亲历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的感想和体会。涉案企业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合规试点政策不仅挽救企业,更帮助企业获得重生,用实实在在的经营数据展示合规管理体系运行的实效。事前合规试点企业代表交流了合规建设的方法、步骤和成效。

  熊毅副检察长围绕前列、深化、创新、廉洁四个关键词对张家港企业合规试点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深入推进合规试点工作提出了指示要求。一是从企业参与合规建设的角度,提出企业应当遵守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安全经营的市场准则,符合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要求。二是从第三方机制构建的角度,要重视合规整改监管的刚性问题,防止出现“纸面合规”。三是从检察机关能动履职的角度,要提高站位,多措并举,为全国创造更多的张家港样板、经验。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