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买卖域名可实现月薪过万?
2022-04-27 13:38: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在我们的平台低价购入域名刷单跑分,可以按照1万元返利300元,每满5单返利一次。后期域名高价回收,可赚取50%的差价,在家兼职就可轻松致富……”这样的网络弹窗消息,让电脑面前的众多网友心动不已,殊不知这是不法分子精心设计的骗局。

  求职心切

  刷单广告令人心动不已

  2020年8月,家住江苏省张家港市的小圆在浏览网页时,看到一则域名刷单兼职招聘广告。在家啃老多日的小圆近期最大的心愿就是找一份合适的工作,但当地招工市场提供的岗位在小圆看来要么工作强度大,要么收入低,都入不了他的眼。长时间的待业状态让小圆十分焦虑,于是他将目光投向了网络招聘。

  小圆按照广告页面的QQ号,联系了发布广告的小轩,了解具体的工作内容。对方称,工作内容就是去他们的网络平台商铺购入指定网络域名,提高店铺销售量,刷满5单即可按照3%的比例进行返利。小轩还说,互联网时代,好的域名价值上万,购入的域名也能作为一种新型商品投资,他们团队会负责对域名进行包装,客户低价购入域名后,将来可以高价出售,只要有空闲时间,坐在家中操作电脑对域名买进卖出即可,幸运的话月入过万应该不成问题。

  听了小轩的介绍,这种零成本、低门槛、高回报的工作正是小圆梦寐以求的,他立马答应加入刷单队伍。小圆按照小轩提供的链接进入对方商铺,发现确有几个域名待售。由于是初次接触域名刷单工作,小圆并不熟悉具体操作流程。此时,“贴心”的小轩提出通过远程指导教小圆购入域名。在远程指导过程中,小圆看着对方操作电脑,点击注册、购买选项,直到最后一步,对方使用了支付宝代付功能让小圆支付了987元,这样小圆就成功购入了第一个域名。

  熟悉了操作流程后,小圆又自行下单购买了4个域名。之后对方称商铺内限时上新了少量短小精悍、简单易记的域名,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想着域名升值空间很大,小圆又购买了3个“高价值”域名。

  顺藤摸瓜

  犯罪团伙是“00后”

  支付了8964元后,小圆一直等待机会将域名转手,便让对方兑现刷单返现承诺,但对方一直拖延,并称为防止网络平台监控,需要小圆将之前联系的QQ号删除,添加小轩提供的新QQ号后才能返现。小圆按照要求操作后,对方一直没有返款,再催时,发现已被对方拉黑。小圆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无奈之下只能报警求助。

  根据小圆提供的支付宝转账记录,收款方王辉、王永二人被警方锁定为犯罪嫌疑人。2020年9月,民警在厦门一公寓内将正在实施诈骗的王辉、王永、杨华、曾虹4人抓获归案。

  令民警吃惊的是,眼前的4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面露青涩,与印象中的深谙骗术、狡黠奸猾的骗子不太一样,他们都是“00后”,都是才从学校毕业不久、涉世未深的年轻人。

  经深入了解,这4名犯罪嫌疑人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十几年的情谊让他们胜似亲兄弟,什么事都能同甘共苦。成年后,他们的生活开支得靠自己,刚走出校园的他们在厦门租了一套公寓一起生活。除了王永在当地一家工厂找到了一份临时工作,其余3人都处于待业状态,整日在出租屋内上网、打游戏。王永微薄的工资也难以维持大家的日常开销。

  2020年8月,曾虹被拉入一个网络聊天群,群里有人谈起在网络平台买卖域名刷单跑分骗钱的套路。曾虹就把学到的套路告诉了其他3人,并称这种套路就是利用别人明知这种操作手法违规,还贪图跑分返利,即使被骗也害怕报警的心理。听了曾虹的介绍,大家一致觉得这是一次“商机”。

  主动退赃

  认罪认罚被判缓刑

  4人决定先由王辉、杨华、曾虹小试牛刀。由杨华在网络平台注册账号,低价购入一些快过期的域名放入自己的账号内;由王辉、曾虹在各种社交聊天软件发布刷单跑分广告。

  如果有人感兴趣,王辉和曾虹就以平台客户的身份和对方聊天,获取对方信任后,让对方操作购买域名。遇到一些不会购买域名的人,杨华就通过远程指导的方式教被害人如何进行购买操作。一旦被害人支付完毕,王辉他们就不再理会对方,直至杨华利用自己的电脑技术特长,通过远程控制的方式将自己的QQ删除,并将平台内的交易数据删除。

  干了4天,王辉他们就成功骗得8000余元。王永看到盈利后,立马辞了工厂里的工作,全身心加入到刷单骗局中。短短一个月的时间,4人就骗得2万余元。

  事发后,4人都悔恨不已,主动提出要全额退赃退赔,也愿意认罪认罚。2021年12月30日,4人因涉嫌诈骗罪被张家港市检察院提起公诉。

  2022年1月,法院采纳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分别判处4人有期徒刑七个月至一年,缓刑一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的刑罚。

  检察官提醒,网络域名刷单套路是一种电信网络诈骗方法,网络求职者要警惕刷单兼职广告,切莫被蝇头小利诱惑,落入诈骗的陷阱。

  (文中涉案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