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22年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
2022-04-24 13:22:00  来源:书香江苏

  4月23日,在第十八届江苏读书节暨第二十七届南京读书节启动活动现场,2022年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发布。

  2022年12本好书:《习近平讲党史故事》

  作者/主编:本书编写组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12

  简介:本书精选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80余个党史故事,进行生动、感人、通俗、易懂的解读。每个故事分三个板块。第一板块,故事原委。原原本本地道出习近平讲述每个故事的时间、地点、场合和内容。第二板块,故事延展。介绍故事来龙去脉,还原故事历史场景,描述故事具体情节,体现故事完整性。第三板块,故事启迪。努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述党史故事的本义和引申义,简要阐释故事所蕴含的深刻道理、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2022年12本好书:《一切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成功》

  作者/主编:戴木才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01

  简介:本书通过回顾和分析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对中国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系统阐发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密码——“一切为了人民”。既全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波澜壮阔的恢宏历史和壮丽图景,又深入描绘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抉择和发展道路,深刻阐述了政党、历史、个人与国家、民族之间的命运关联。

  2022年12本好书:《奋力迈上共同富裕之路》

  作者/主编:马建堂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22.01

  简介:共同富裕有深厚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渊源与历史背景,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使命的重要着力点。促进共同富裕,需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在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中扎实推进。要完善统筹效率与公平的初次收入分配制度、强化促进社会公平的再分配制度、健全增进社会公正的三次分配制度。要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合理规范和调节高收入、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为重点,加快推进形成橄榄型收入分配格局。要扎实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全面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过程中,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2022年12本好书:《双循环论纲》

  作者/主编:蔡昉 等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09

  简介:双循环长期战略下,未来十年中国将形成全新的发展格局,其中既有高水平对外开放、产业链重塑、金融改革、区域均衡、老龄化挑战等宏观命题,也涉及养老、共同富裕、收入分配、消费等关系日常生活的关键领域。本书作者为社科院各领域资深专家。这些专家联袂解析中国发展新局面,深入人口、农业、投资、金融等国民经济领域,为中国经济即将面临的十个关键性问题,提供权威解答。

  2022年12本好书:《从农业1.0到农业4.0:生态转型与农业可持续》

  作者/主编:温铁军,唐正花,刘亚慧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11

  简介:工业文明飞速发展带来严重的生态危机和农业困局,农业困境和人类文明的出路在哪里呢?答案是: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产业化农业向农业可持续回归。本书以人类文明发展受气候变迁巨大影响之竺可桢假说为楔子,论述人类农业文明受地理气候自然等约束而具有先天的差异性及其演化,阐述了农业的本质以及农业与生态的密切关系;归纳了浙江丽水、宁夏隆德、重庆城口以及贵州罗甸等地农村生态资源价值化实现的农村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介绍了农业可持续的国内外经验,通过国际比较视野研究,指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前进方向。

  2022年12本好书:《看不见的大自然:生命和健康的微生物根源》

  作者/主编:大卫·R.蒙哥马利【美】

  安妮·贝克尔【美】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08

  简介:微生物是地球上古老的生命形式和数量巨大的生命群落,它们的代谢活动促进了高等生物的诞生,为高等生物提供营养支持,调节着生物圈,因此是地球生态的重要驱动力量。本书作者跨越众多领域,讲述了与微生物相关的科学故事和文明史故事,将微生物这种“看不见的大自然”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并使我们相信:微生物塑造了我们的过去,我们如何对待它们也将塑造我们生态的未来、农业的未来和医学的未来

  2022年12本好书:《每朵乌云背后都有阳光》

  作者/主编:朱永新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05

  简介:“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本书是朱永新教授有关教育和阅读的随笔集,其中有对传统教育的思考、对新教育的引领与展望,更有精彩的阅读心得。这里的阅读,不仅仅是读文字书,更有对名人的“解读”。作者相信,教育是终身之事、生活常事。阅读也当然是终身之事、生活常事。教育与阅读,于人而言,失之则如井底之蛙,观天不过斗尺,视周不过半圆;得之如鹏之两翼,遨游太空,更能穿越千载,视通万里。即使暂时被乌云遮挡,也终能穿透黑暗,见到光明。

  2022年12本好书:《致父亲+致母亲》

  作者/主编:梁晓声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03

  简介:《致父亲》《致母亲》是致敬如山父爱,如水母爱的深情之作,是梁晓声以父爱、母爱为主题的经典文章合集,收录了梁晓声不同时期创作的经典作品。在书中,不光有辛勤养育子女的父母,还有追逐梦想的男孩女孩,憧憬恋情的少男少女,照料守护家人的丈夫妻子,以及社会上挣扎求生的男人女人,而这些无一不曾是父母在某时某地的身份和经历。他们并非生来就为人父母,他们有过愿望,有过理想,经历了很多辛苦,遭遇过不少创伤,却将一切深深地隐藏,留给子女的只有叮咛与包容,以及坚强与付出。作者饱含深情,用真诚质朴的笔触讲述父母背后的故事,引导我们重新发现自己的父母,爱护自己的父母,并从父母身上汲取鼓舞人生、支撑我们向前的力量。

  2022年12本好书:《给孩子讲宇宙的故事》

  作者/主编:佐藤胜彦【日】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21.07

  简介:小时候,头顶的星空最早地勾起了我们的好奇心:夜空中的星星到底有多少颗?光亮的银河到底是什么?长大后,浩瀚的太空又让我们深深着迷:宇宙的尽头在哪里?宇宙到底有多大?那片星空始终令我们魂牵梦绕,想要一探究竟。本书是专为喜欢宇宙、向往宇宙的小读者所准备,通过回顾宇宙的诞生、讲述宇宙的现在、预测宇宙的未来、带领小读者踏上一场横跨138亿年的壮阔宇宙之旅。

  2022年12本好书:《追星星的少年》

  作者/主编:杨娟

  出版社: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09

  简介:本书是现实题材长篇儿童小说,讲述了3个在不同时代里投身长跑运动的少年,克服重重困难、勇敢追逐梦想的故事。14岁的盲人女孩星月因为一个展览,了解到现当代历史上两位著名的跑步运动员阿木和亮子的事迹,深受鼓舞,从此在心里播下了梦想的种子。在家人的帮助下,在邻居男孩多多一家以及众多好心人的陪伴和鼓励下,星月坚持不懈地练习长跑,最终收获了体魄和精神意志的双重成长。

  2022年12本好书:《长寿时代:从长寿、健康、财富的角度透视人类未来》

  作者/主编:陈东升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21.08

  简介:“长寿时代”是一个与人类自身命运攸关的命题。探究人口特征和演变逻辑可以发现,人口老龄化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趋势。作者引用“长寿时代”这一概念,建立起认知这一社会状态的理论框架,分别从长寿、健康、财富的角度透视人类变局、洞察未来社会。书中,作者结合自己对社会的观察思考,提出了具体应对长寿时代的策略与方法。

  2022年12本好书:《太阳转身》

  作者/主编:范稳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11

  简介:本书是范稳的最新长篇小说。小说以一桩女童失踪案为发端,讲述了一位退休老刑警在责任感和正义心的驱使下,坚持追踪案件直至水落石出的曲折故事。热心、善良、正直的人们在找回失踪儿童的同时,也找回了久远的民俗文化和民族传统。太阳在这片土地上转身,人们的生活也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