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苏州检察助力家庭教育不“缺位”
2022-02-22 16:49: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今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将“如何带娃”这个家务事上升为“国事”,明确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在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对未成年子女加强培育、引导和影响。

  家庭教育关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家庭的幸福安宁,也关乎国家发展、社会稳定。在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问题家长”并不少见。对此,苏州市检察机关强化与妇联等部门协作配合,积极探索多元帮教体系,对120余名罪错未成年人监护人和30余名未成年被害人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对症下药,改变“问题家长”不良教养方式,重塑未成年人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

  破冰——

  家庭教育指导铺就修复桥梁

  家庭是未成年人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未成年人的第一任老师。对因监护人不履行或不当履行监护职责导致未成年人犯罪或产生严重不良行为的,苏州市检察机关创新探索督促监护令,推动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科学优化未成年人家庭成长环境。

  16岁的陈某因涉嫌聚众斗殴被检察机关依法附条件不起诉。陈某从小被爷爷奶奶拉扯大,青春期十分叛逆,初二便辍学外出打工。其母亲因为家中有5个小孩,无力管教。每当联系陈某母亲时,她总是说:“我们实在没办法管这个女儿,交给政府就放心了。”这种情感隔离也让陈某的矫正计划无法开展。

  为了推动陈某与母亲修复关系,苏州吴江区检察院邀请陈某与其母亲一同参加亲职教育小课堂。本次小课堂还邀请了其他5名被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的家长参加,针对未成年人与家长沟通不畅、家庭帮教效果不佳等问题“对症下药”开展指导。

  “这么些年,妈妈的确亏欠了你很多,以后妈妈会改的。”听着母亲声泪俱下地倾诉这些年的愧疚、无奈,陈某也默默地红了眼眶。母女俩冰冻了16年的关系开始融化。

  守护——

  检察履职让“明天”更美好

  2021年,苏州市检察机关起诉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侵害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侵害案件13人。对严重侵害被监护人身心健康的监护人,在刑事严惩之外,检察机关通过支持起诉撤销监护权等方式,开展监护权监督工作。

  对情节较轻的监护侵害案件,苏州虎丘区检察院探索创立附条件不撤销监护人资格制度,在征求被害子女意见并综合全案情况后,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设置一定期限的监护考察期,引导监护人扭转落后的教育观念,最大化发挥原生家庭的正向作用。

  在一起“虎妈”暴力教育女儿致其轻伤的案件,虎丘区检察院提前介入,考虑该案属不当管教引发犯罪,原生家庭问题易修复,在征求被害女童意愿前提下,由检察院、公安、妇联、街道等组成监护考察小组持续跟踪家庭监护状况,并对实施监护侵害的母亲开展强制亲职教育、心理疏导。经过干预,涉案母亲教育理念发生根本性转变,由此前的缺乏耐心、殴打体罚转为科学教育、耐心开导,亲子关系逐步恢复,最终经监护考察小组考察决定不启动撤销监护人资格程序。

  合作——

  多部门携手护航特殊家庭

  “司法保护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能早一点发现家庭中出现的监护缺失、监护不当问题,很多发生在未成年人身上的悲剧或许能就此避免。”苏州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黄晓梦说。

  早在2019年,张家港市检察院就联合妇联、法院、公安等部门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责令未成年人监护人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实施办法》,采用“一人一案”、全流程跟踪的方式开展亲职教育,促进家庭成员共同成长。太仓市检察院针对案件背后暴露的女性产后心理问题,向妇联制发《检察关注函》,提示妇联组织对产后女性心理健康问题予以关注并及时干预。

  在涉案家庭关爱保护之外,苏州检察机关强化与妇联、教育等部门的协作,积极开展公益性家庭教育服务活动。苏州市检察院与妇联签署《关于建立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的意见》,实施“苏州家长成长计划”,推进科学家教。在此之上,苏州姑苏区检察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普遍性的家庭教育问题,联合妇联打造亲职教育系列在线课程“成长守护”,并借助学习强国、“亲水吴门”家庭服务中心、“妇女微家”等平台进行集中展播。苏州吴中区检察院联合教育局、妇联共同打造“青春不任性”健康教育项目,推进家长线上性教育课堂,帮助家长了解青春期性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及基本沟通技巧,织密未成年人防性侵“保护网”。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