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苏州日报》:助力打造企业违法犯罪率最低“城市名片”
2022-02-22 16:50: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苏报记者 王小兵 苏报通讯员 陈梦清 杜友震

  企业合规,致力于企业内部管理风险和外部法律风险的控制,对企业进行一种结构性重塑,有助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自2020年3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国首批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单位以来,张家港市检察院探索攻坚,通过办案促进企业乃至行业规范发展,助力当地打造“企业违法犯罪率、被违法犯罪率最低”城市名片。该院“合规护企”检察办案团队因此获评2021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所办案件2件在第三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上向全国展播,2件获评最高检典型案例、3件获评省检察院典型案例。

  勇于突破,争做企业合规“探索者”

  实践探索,理论先行。早在2019年,张家港市检察院就专门成立了企业刑事合规攻坚小组,检察官们在日常办案之外,全心投入到了理论攻坚之中。他们精读国内外相关理论文章,梳理了20余万件法院判例,整理分析了全院近三年来办理的400余件涉企案件信息,撰写了涉企犯罪案件分析报告,确定将认罪认罚且损失已经全部挽回的涉案企业作为企业合规对象。

  谭某是张家港市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因一时贪利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发后,该公司补缴全部税款,谭某主动投案,自愿认罪认罚。检察官张秀娟多次调查走访这家企业发现,该企业涉嫌违法犯罪的背后,存在财务管控不规范、内部管理有漏洞等违法隐患,百名员工面临失业的风险。

  充分评估该案影响,检察官决定采用检察建议前置模式,引导涉案企业加强刑事合规体系建设,并给予三个月的改进期限,视整改情况作进一步处理。收到检察建议书后,这家企业随即邀请专业律师开展合规评测,围绕企业运管、财税等方面建立完善制度20余项。经税务、安全环保等专业部门评估认定,该企业整改到位、相关制度建设合格有效。后经公开听证,检察机关依法对该公司及谭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这是张家港市检察院全流程办理的第一起合规案件。

  结合办案实践,办案团队研究制定了《企业犯罪相对不起诉适用办法(试行)》,明确了调查评估、合规承诺、监督考察、处理决定等流程规范,为企业刑事合规建设的扎实推进奠定基础。

  善于超越,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典型案例

  以精品案件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始终是“合规护企”检察办案团队的目标与方向。办案团队深入摸排涉企犯罪案件,挑选符合企业合规探索条件的案件定期上会讨论,群策群力,研究确定培育方向和具体的工作措施。

  “挂案”是指民营企业或民营企业家作为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的案件,长期滞留于刑事诉讼某一环节,久而久之变成“挂案”。“挂案”使得涉案企业和有关人员长期处于被追诉状态,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损害公平正义。

  2021年4月,张家港市检察院会同公安机关开展“挂案”清理专项工作。一起两年没能结案的“挂案”进入检察官杨扬琴的视线。由于侦查取证迟迟没有结论,但企业仍有犯罪嫌疑,公安机关不能简单作撤案处理。同时,检察官走访发现,该企业内部管理薄弱,即使被撤案,仍有可能存在“踩雷”的情况。

  经多次讨论,张家港市检察院决定探索推进合规建设与“挂案”清理“并轨”,给涉案企业一个纠错的机会。随后,办案团队与公安机关沟通商定引导企业开展合规建设,如果整改合规,且没有新的证据证明犯罪,公安机关将撤销案件,提升“挂案”清理质效。

  很快,这家企业主动递交合规承诺书,开启为期三个月的合规整改。2021年8月20日,经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认定整改合格后,检察机关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员一致建议作撤案处理。同日,张家港市公安局作出撤案决定。撤案后,这家企业摘掉了戴了两年多的“犯罪嫌疑人”的帽子,后续企业经营也步入了正轨。该案于2021年12月获评最高检企业合规典型案例。

  自开展试点以来,张家港市检察院“合规护企”检察办案团队的检察官们肩负着引导企业走上正途的使命担当,精益求精办理企业犯罪案件96件,打造出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典型案例。

  敢于实践,不断拓展合规改革的新路径

  2021年3月,在张家港市检察院的推动下,该市出台了江苏省市、县范围内首个以党委政府发文支持检察机关牵头开展企业合规建设的“红头文件”。该院牵头成立合规监管委员会,统筹全市事前合规建设,引导企业从“要我合规”向“我要合规”转变。同时,该院立足区域实际,组建合规监管人才队伍,创新出台一系列配套制度,同步建设企业合规法治护航中心,接待参观学习6批179人次。

  2021年4月,张家港市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组织举行企业事前合规建设启动仪式,沙钢集团、永钢集团等50家民营企业和1家行业商会,成为首批事前合规建设试点单位。

  之前,在办理一批制假售假案件时,检察官吃惊地发现,该市密封件行业竟有13家企业卷入其中,8家受到行政处罚,5家进入刑事程序。

  “办案是为了不办案,企业能提前预防违法犯罪行为,才是最优的合规方式。”面对密封件行业普遍存在知识产权意识淡薄、生产管理中有诸多易涉罪因素等问题,办案团队决定以密封件行业商会为切口,推动行业合规。

  在合规律师的指导下,密封件行业商会递交了合规承诺书,制定了员工合规行为准则23项,知识产权管理专项制度9条。目前已有3家成员企业完成企业合规建设,并向张家港市合规监管委员会申请分级评定。

  张家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根保表示,在企业合规实践中,除合规+“挂案”清理、合规+行业治理外,该院还从认罪认罚从宽、异地协作、社区矫正等多方面开展实践,不断扩宽合规改革的新路径,充分践行新时代基层检察机关的使命担当,助力企业健康良性发展。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