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江苏张家港:助力寄递行业开展合规建设
2022-07-29 09:55: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本报讯(通讯员陈梦清刘青)“你们在走访过程中,提出不少依托我市快递行业协会开展行业整体合规建设的宝贵建议。目前,我们已经开展试点,检察机关帮助排查出很多隐患问题,让我们在科学管理方面有了更多抓手,有效防范法律风险。”江苏省张家港市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张家港市分公司杨舍分局分局长张雷对前来回访的检察官说。

  2021年7月,张家港市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涉嫌贩卖、运输毒品案,犯罪嫌疑人张某在医院频繁开具处方,并通过网络购置多种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明知有吸毒者购买药物用于毒品替代,依然通过快递寄至全国20多个省份非法销售。经该院提起公诉,张某被法院判处相应刑罚。

  检察官在审查案件中发现,为逃避监管,张某使用假名寄件,且寄件地址、电话均为虚假内容。寄递中,其寄出的药品均有完整包装和品名,能够看出是管制精神药品。经过梳理近年来涉寄递违禁品犯罪相关情况,检察官认为此类案件反映出快递企业未严格执行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工作制度,行业管理存在漏洞。

  今年1月28日,张家港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寇建坤来到市邮政管理局送达快递监管检察建议。在座谈中,寇建坤详细介绍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主要内容以及当前犯罪分子利用快递行业从事违法犯罪的基本情况。同时,对前期梳理出的安全制度执行不到位、安全监管有待加强、从业人员法律意识不足等行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张家港市邮政管理局根据建议内容,着手建立健全邮政快递业安全防范机制,制定操作手册,规范工作流程,并在重大活动、节假日期间开展专项检查。今年以来,该局已完成对15家快递企业的线上巡查,实地监督检查30次,发现问题8处。相关部门对其中1处问题立案查处,其他问题全部整改到位。2月17日,该局就上述整改情况回复检察机关。

  在前期座谈中,张家港市邮政管理局反映本地区寄递行业普遍存在企业规模小、管理不规范、从业人员流动大、日常监管难等问题,检察机关意识到“七号检察建议”的落地落实需要深化治理合力,决定通过事前合规建设筑牢寄递安全“防火墙”。

  合规建设从何处入手?检察官通过走访发现,早在2018年,张家港市就已成立快递行业协会,拥有24家成员单位。经过与张家港市交通局、邮政管理局、工商联、快递行业协会多方会商,检察官提出的依托行业协会开展行业整体合规建设的想法得到了各方大力支持。

  张家港市检察院联合市邮政管理局集中讨论研判,《关于落实“七号检察建议”推动寄递行业企业合规建设的实施方案》很快出台并付诸实施。方案明确组建合规组织机构、制定行业合规公约、构建和运行合规体系等主要环节和有关保障机制,为寄递行业合规建设确立了工作方向和具体路径。

  3月中旬,张家港市成立寄递行业合规管理委员会,聘请业务精湛、合规经验丰富的律师参与,共同开展行业合规建设。据了解,合规管理委员会已委托律师制定了快递行业合规指引、合规公约、员工行为准则、安全管理等23项制度,指导企业加强自身合规管理,提升制度执行实效。目前,邮政集团张家港分公司、顺丰速运两家快递企业已经开展了先行试点工作。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