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开听证】文物保护 我们在行动
2020-09-04 13:17: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是一个城市历史的重要载体,更是城市精神的传承与展现。文物保护需要社会各方力量的支持,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一项新的职能,对于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做好全市文物保护工作,我院积极开展公益诉讼调查,组织公开听证,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与行政机关同心协力,努力提升我市文物保护水平。

  调查走访

  为全面了解我市文物保护情况,我院第五检察部全员参与,冒着酷暑,一周时间内对全市58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了全面走访,现场查看文保单位现状,向文保工作者、文保公益人士了解情况,多次向相关行政机关核实问题,会商解决举措。

  

 

  

 

 

  召开听证会

  

  2020年9月1日,我院就全市文保工作举行首次公益诉讼公开听证。听证会由我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陈俊主持,相关文物保护职责主管部门、文保专业人员、文物专家、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十余人参加。

  介绍案情

  在听证会上,检察官办案组结合本案调查情况,以PPT形式全面展示我市目前文物保护中存在的问题,梳理相关行政机关文物保护职责,区分不同类型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应邀参会的文保专业人员、文物专家就我市文物保护总体情况、文物保护单位认定的过程、衡量因素、文物对认识历史、传承文化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释。相关行政机关分别就文保工作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等发表意见。

  公开评议

  参加评议的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经独立评议,同意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认为检察机关积极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依法推动文物保护工作,调查工作扎实认真,相关情况一目了然,建议内容明确具体,并建议检察机关要继续督促落实,助推我市文物保护工作更加完善,持续提升城市魅力。

  公开送达

  随后,陈俊专委向相关行政机关负责人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

  重要意义

  本次听证会是我院首次就公益诉讼工作召开的听证会,就公益诉讼办案工作主动接受外部监督,通过公开释法说理,全面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以形成共识,促进依法行政,共同维护社会公益,实现双赢多赢。

  我们会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行政机关的沟通,定期对文保单位进行走访,跟踪检察建议落实整改情况。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