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开听证】我院对公益诉讼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
2021-08-10 18:23: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3月1日下午,我院对公益诉讼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就我市文物保护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公开听证,现场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全市文物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听证会由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陈俊主持,相关文物保护职责主管部门代表、文保专业人员、文物专家、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十余人参加。

  听证会上,陈俊专委介绍了检察公益诉讼的法律依据、实践探索等背景。办案组成员蒋洲结合本案调查情况,以PPT形式全面展示了我市目前文物保护中存在的问题,梳理了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各镇人民政府的文物保护职责,区分不同类型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应邀参会的文保专业人员、文物专家围绕我市文物保护总体情况、文物保护单位认定的过程、衡量因素等,深入阐释了文物对认识历史、传承文化的重要意义。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相关镇政府分别对全市及各辖区范围内文保工作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发表意见。

  受邀参与听证的4名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经过独立评议,一致认为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依法积极推动文物保护工作,调查工作扎实认真,问题现象一目了然,建议内容明确具体,同意检察机关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并建议持续督促落实,助推我市文物保护工作更加完善,持续提升城市魅力。

  最后,陈俊专委现场向相关行政机关送达检察建议书,并对整个听证会进行总结,表示检察机关将依法跟踪评估整改效果,请相关行政机关高度重视公益诉讼工作,完善制度举措,切实加强沟通,以点带面抓好整改,共同提升我市文物保护水平。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