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说法】小程序,大骗局
2021-03-03 13:43: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您好!我是腾讯微信'小程序'事业部江苏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打电话过来主要是因为腾讯公司微信团队今年新推出微信商业入口——'小程序',邀请您作为商户代表出席微信'小程序'线下体验活动。”

接到这样的电话,你可能是遇到骗子了。近日,浦口区检察院办理一起通过冒用腾讯、支付宝等知名企业工作人员身份,对推销的“小程序”进行虚假宣传,欺骗被害人用远高于市场的价格购买“小程序”的案件,诈骗金额达150多万元。目前,多名涉案人员已被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至十年六个月不等,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至三十万元不等。

现场抢购,氛围热烈

“讲师自称是支付宝公司的一名高管,讲了支付宝的发展历程,让我们把握机会、把握商机、把握住现在,让我们抓紧抢注支付宝'小程序'里面的关键词,抢占市场。会场里工作人员宣传得也很有激情,查询出一个关键词就大声喊‘赶快抢先注册,要不然就会被抢注了’,然后在他们的宣传下我就同意购买了,一共支付了21900元”,被害人王女士回忆说。

原来,几天前王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支付宝平台工作人员的电话,邀请她去参加公司的研讨会,在会场上讲师通过举例支付宝等产品价值,让客户误以为他们是支付宝公司的,然后向客户推销支付宝新应用的“小程序”,并且宣传每个地区每个行业在支付宝“小程序”名称上的名额有限,如果抢先注册了,就能抢占市场,有独家经营权,其他人要做这个行业必须加盟抢先注册的“小程序”平台才能经营。面对如此大的诱惑,再加上现场紧张的抢购氛围,很多被害人纷纷掏钱购买。

发现被骗,退款遇阻

和王女士有类似遭遇的还有四十多人,其中苗女士在推广会现场原本还有点犹豫,但经不住业务员拼命推销,业务员承诺如果后悔可以全额退款,苗女士觉得不想做可以退全款挺好的,于是就刷卡付钱签合同,可苗女士刚离开会场就后悔了,打电话给业务员要求退款。退款却远远没有付款那么简单,对方说钱直接刷到公司账户,退款的话要走公司程序,他会去操作,让苗女士放心。之后苗女士每次跟对方联系,对方都以退款要走公司程序为由迟迟不肯退钱。苗女士也去该公司找过,公司说退不了钱,要按合同执行。但苗女士在该公司遇到的另一名被害人说,公司给她做的所谓“小程序”就是一个死页面,没有任何价值。

原来都是套路

王女士、苗女士遭遇的都是同一家骗子公司,该公司有行政部、商务部、技术部等多个部门,行政部负责招聘、财务、后勤保障等工作;商务部经理负责团队管理和培训,业务员负责寻找客户并打电话邀约参加推广会;技术部负责“小程序”上线。各部门分工配合,套路满满:

第一步,寻找目标客户。业务员在美团、饿了么、百度地图等APP上寻找商家,把找到的电话给下面的员工,员工负责打电话邀约客户。公司会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给员工统一的邀约客户话术模板,冒用支付宝或者微信等公司工作人员的身份,骗取客户信任,询问客户是否有时间参加线下活动,如果客户有意向的话,业务员就直接给客户发一个短信形式的邀请函,和客户确定参会的时间地点,过个一两天,还会电话回访,提醒客户不要忘记时间。

第二步,了解客户“资质”。推广会召开之前,公司会布置好酒店,场外有签到台和客户接待、接车、迎宾。先让员工观察客户开的是什么车,根据车型来判断客户的资质,即是否有钱;之后根据客户资质安排座位,资质好的安排坐在前面,依次排序。

第三步,现场虚假宣传。客户进场后,讲师会讲互联网行业的模式发展历程等,主要是推“小程序”的发展前景、应用功能、案例分析,介绍“小程序”具有唯一性、升值性、垄断性、稀缺性,并对“小程序”的功能夸大吹嘘,许诺公司有能力帮助客户对“小程序”进行维护、运营和推广。

第四步,会场安插“托”。公司会在会场里安排“托”,“托”在现场伪装成商家,误导真实商家,带动他们购买产品,营造出现场紧张的抢购氛围。

第五步,逐个击破。讲师讲解完,现场的经理及业务员开始挨个向客户推广“小程序”,基本上是一对一模式,让客户签约购买;如果客户没有购买,会场门口还安排了拦截组,拦截组会上去再推销一次;如果客户还是没有购买,第二天还会有电话回访请他们来公司继续了解。

第六步,能不退就不退。遇到客户要退款就以公司要走程序、技术人员在出差等理由拖着。有时客户要退钱,公司会故意让员工冒充商家,打电话给这个客户,跟这个客户说想要出高价买“小程序”,给客户造成错觉,让客户以为自己的店铺真的升值了,从而打消退款念头。公司也频繁地更改名称和变换办公地点来躲避退款客户。

客户购买的究竟是什么?

“我们不是微信或者支付宝'小程序'的第三方开发团队,我们的‘小程序’是通过低价购买另一个公司的模板来制作的,一个账号7999元,可以做30个'小程序'”,该公司的技术人员交代。

“小程序”是终身免费使用的吗?不是,只有一年的免费使用期,一年期满后如果不交钱维护,“小程序”就没有办法继续运行。

“小程序”界面可以自己编辑吗?不完全可以,由于购买的是一个固定模板,只能在部分允许编辑的地方修改,其他地方无法修改。

“小程序”的名称具有唯一性吗?有,但名字的唯一不是“小程序”的功能,而是支付宝、微信公司提前设定好的。

“小程序”有升值空间吗?不确定,公司没有帮客户做招商引资、帮客户打广告、做宣传,公司决定不了客户购买的“小程序”能升值。

“小程序”有垄断性吗?没有,完全是忽悠客户的。

“小程序”有稀缺性吗?没有,告诉客户名额少是为了营造一种紧张感,事实上购买的客户越多越好,根本不会限制客户购买的。

“小程序”有售后保障吗?没有,基本上帮客户把“小程序”做上线后,公司就不管了。

检察官提醒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商务平台越来越多,商家在选择平台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审核平台资质,警惕各类高额收费的商务合作。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