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这一次,检察专递送来的不是文书,而是……
2020-02-17 11:42: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一大早,职中二年级学生小杨戴上家里仅剩的一个口罩,匆匆来到小区门口,从邮递员手中接过一份特殊的“检察专递”。同以往不同的是,专递信封里并非是薄薄的文书,而是被塞得鼓鼓囊囊,不知是放了什么东西。等不到回家,小杨就迫不及待拆开了信封,信封里不是别的,正是当下疫情时期的紧缺物资——口罩。虽然外面寒风凛冽,看着这20个不同样式的口罩,小杨的心里不禁暖洋洋的。

  这个春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而在张家港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的未成年人检察组,检察官心中更牵挂着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就是尚在帮教期内的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按照原定计划的安排,检察官每月要与帮教对象当面谈话,监督他们完成包括参加公益活动在内的多项任务,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计划难以顺利实施。在疫情的严峻考验面前,张家港市检察院决定采取线上帮教的形式,通过微信群和在线视频的方式与孩子们保持沟通。

  “小杨最近怎么样?在家都学习了哪些内容?”

  “检察官阿姨,我利用最近在家的时间看了您推荐的书,收获了很多正能量,很受启发!这是我的思想汇报,请查收!”

  张家港检察院的办公室内,小杨的帮教检察官刘芬通过手机与他和母亲视频交流,并认真查看了他通过微信发过来的思想汇报。去年12月,小杨涉嫌聚众斗殴罪,因为犯罪时未满18周岁,且犯罪情节较轻,有积极的悔罪表现,被张家港市检察院依法附条件不起诉,并设定了6个月的考察期。承担对小杨的帮教任务后,刘芬一直密切关注着小杨的思想动态和在校表现,定期提醒小杨和家长要按照帮教协议和家庭教育服务中心的要求,按时完成学习内容,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疫情发生后,刘芬及时通过微信向小杨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醒他和家人减少外出,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帮教检察官视频交流

  “疫情期间要注意安全,尽量减少外出,家里情况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

  “家里都挺好的,就是现在口罩太难买了,之前也没有准备,现在家里只有一个了。”视频那头,小杨略显为难地说。“你放心,我们一定帮你解决,尽快通过快递寄一些给你!”虽然近期因为防护物资紧缺,刘芬身边也仅剩3个口罩,但她还是一口答应下来。

  视频刚挂,帮教检察官的工作群里马上发布了消息,“小杨家急需口罩,麻烦大家帮忙筹集!”“我这里还剩2个!”“我可以提供5个!”……几名检察官立刻行动起来,从办公桌抽屉里翻出自己备用的口罩,好不容易凑满了20个,当天就通过检察专递寄送了出去。

  收到专递后,小杨兴冲冲地给检察官发来了照片,照片中的他翘起大拇指,比了一个大大的赞,虽然戴着口罩,但依然能看到脸上灿烂的笑容。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检察官用暖心驱散了疫情的阴霾,保证对未成年人的帮教不暂停,关爱不断线。正如他们微信帮教群的名字,“心向阳光 春暖花开”,既预示着未成年人的美好明天,也表达了终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祝愿。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