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张家港“心理服务”融入检察全过程
2022-11-29 14:43:00  来源:张家港市检察院
 为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加强疫情常态化形势下民生保障及矛盾化解工作,近日,张家港市检察院与市社会心理协会建立业务合作关系,会签《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与市社会心理协会关于涉检心理服务项目合作协议》,明确了双方的权利义务、业务范围、费用标准等,将心理服务融入检察工作全过程。通过加强心理疏导,促进矛盾化解“止于至善”。

 

将心理疏导融入刑事案件,修复社会关系。根据刑事案件实际办理情况,以“专家督导+志愿者+心理辅导专家+检察官”的“四位一体”组合模式,为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及其他受案件影响较大人员提供心理疏导,消除嫌疑人不良情绪,引导被害人合理维权,减轻其他人员因案件而产生的心理损害。

 

将心理疏导融入未成年人案件,护航健康成长。在“四位一体”的基础上,吸纳家庭教育专家与未成年当事人互动交流,以强化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工作,做好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帮教工作,引导未成年被害人及其他人员摆脱案件不良影响。

 

将心理疏导融入民事行政案件,促进矛盾化解。在办理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时,对不支持监督的案件及需要化解争议的案件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为后续矛盾化解、息诉罢访奠定基础。

 

将心理疏导融入信访接待,消除风险隐患。对接访人员进行专业授课,提高其心理预警能力、判断能力和疏导能力。更好地对上访人进行心理疏导,实现上访人清晰合理表达诉求、倾听释法说理的目的,有效提升检察机关信访质效。

 

将心理疏导融入队伍建设,关爱干警身心。实施心理工作服务队伍建设,将政工人员、中层干部、员额检察官等作为心理培训项目参与对象,提高其能力水平。为近期心理压力过大、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家庭遭遇重大变故及其他需要心理支持的检察人员匹配适合的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咨询,疏导检察人员心理压力,消解负面情绪。定期开设有针对性的专业心理辅导、减压讲座,关心关爱干警心理健康,提高队伍凝聚力和工作效果。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