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子晚报》:低价买入域名,将来可以高价售出?
2022-05-30 09:37: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在我们的平台低价买卖域名跑分,可以按照1万元返利300元,每购满5单返利一次。后期域名高价回收,可赚取50%的差价,可轻松致富……”这样的网络弹窗消息,让电脑面前的众多网友心动不已。近日,江苏省张家港市男子被买卖域名的生意所骗。经警方调查,幕后炮制这一骗局的,竟然是4名从小一起长大的发小、刚刚从学校毕业后搞的“创业”项目。没想到,才走入社会,就因自己的不法行为而锒铛入狱。

  求职心切,买卖域名招聘广告令他心动不已

  前不久,家住江苏省张家港市的小圆在浏览网页时,看到一则域名刷单兼职招聘的广告。在家啃老多日的小圆,正想找一份合适的工作,但当地招工市场提供的岗位都入不了他的眼。这也让待业的小圆十分焦虑,将目光投向了网络招聘。

  小圆按照广告页面的QQ号,联系了发布广告的小轩。小轩称,工作内容就是去他们的网络平台商铺,购入指定网络域名,提高店铺销售量,做满5单任务,即可按照3%的比例进行返利。小轩还称,互联网时代,好的域名价值上万,购入的域名也能作为一种新型商品投资,他们团队会负责对域名进行包装,他低价购入,将来可以高价出售,月入过万不成问题。

  听了小轩的介绍,这种小成本、低门槛、高回报的工作,正是小圆梦寐以求的,他立马加入购买队伍。由于是初次接触域名买卖工作,小圆并不熟悉具体操作流程。此时,“贴心”的小轩提出通过远程指导教小圆购入域名。顺着指导,小圆操作电脑,点击注册、购买选项,并使用支付宝代付功能付款987元,成功购入第一个域名。

  熟悉了操作流程后,小圆又自行下单购买了4个域名。之后对方称商铺内限时上新了少量短小精悍、简单易记的域名,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想着域名升值空间很大,小圆又购买了3个“高价值”域名。

  顺藤摸瓜,警方抓到的犯罪团伙竟是4个“00后”

  在支付8964元后,小圆一直等待机会将域名转手,便让对方兑现返现承诺,但对方一直拖延,并称为防止网络平台监控,需要小圆将之前联系的QQ号删除,重新提供新QQ号才能返现。小圆按照要求操作,再催款时,已被对方拉黑,只能报警求助。

  根据小圆提供的支付宝转账记录,收款方王辉、王永两人被警方锁定为犯罪嫌疑人。随后,民警在福建厦门一公寓内将正在实施诈骗的王辉、王永、杨华、曾虹4人抓获归案。

  令民警吃惊的是,眼前的4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竟然都是“00后”,均是大学刚毕业不久的年轻人。

  经查,这4名犯罪嫌疑人是发小,多年的情谊让他们胜似亲兄弟。刚走出校园的4人,在厦门租了一套公寓一起生活,开始要独立生活。但除了王永在一家工厂找了一份临时工作,其余3人处于待业状态,整天在出租屋内上网、打游戏。但王永微薄的工资,难以维持大家的日常开销。

  某天,曾虹被拉入一个网络聊天群,学会了在网络平台买卖域名跑分骗钱的套路。曾虹把学到的套路告诉同伴,大家觉得这是“商机”,可以作为一个创业项目来运作。

  主动退赃,认罪认罚酌情轻判

  4人决定先由王辉、杨华、曾虹小试牛刀。由杨华在网络平台注册账号,低价购入一些快过期的域名放入自己的账号内;由王辉、曾虹在各种社交聊天软件发布招聘刷单跑分广告。

  有人上钩后,王辉和曾虹以平台经理的身份和对方聊天,获取对方信任后,让对方操作购买域名。遇到一些不会购买域名的人,杨华就通过远程指导被害人操作。一旦被害人支付完毕,杨华就利用电脑技术特长,通过远程控制的方式将自己的QQ删除,并将平台内的交易数据删除。

  干了4天,王辉等人就成功骗得8000余元。看到盈利后,王永辞掉工作,也加入到该团伙中。短短一个月的时间,4人就骗得2万余元。

  被抓后,4人悔恨不已,主动提出全额退赃退赔,愿意认罪认罚。随后,4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张家港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此后,法院采纳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分别判处相应的刑罚(文中涉案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