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日报》:提振信心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
2021-03-30 14:57: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刘氏四兄弟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打掉这股黑恶势力,成为安徽省打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枪”;“地下赌王”王三庆非法获取黑金上亿元,最终依法受到严惩,其背后的“保护伞”也被彻底击穿……

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以鲜活的典型案例、严谨的叙事手法,真实再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策、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扫黑除恶的生动场景,充分展示了专项斗争前所未有的重大意义和重大成果。

连日来,专题片已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播出3集《战略决断》《依法重击》《打伞破网》,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与强烈共鸣。

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的全国人大代表、法学专家、基层干部、法律工作者、企业家等纷纷表示,专题片高屋建瓴、立意深远、震撼心灵,让大家充分领略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力提振了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信心和士气。

巨大成就鼓舞人心

“专项斗争依法铲除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深挖查处了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有效整治了一批社会治安乱点,用实际战果回应群众期待。”虽然这两天执勤任务繁重,但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杨蓉仍然挤出时间认真看完了3集专题片。

“基层群众坚决拥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家都说,专项斗争是党为群众办的一件大实事,利国利民,现在黑恶势力被一扫而光,社会治安环境更好了,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安全、放心、公平、正义。”杨蓉告诉记者,前不久,辖区卖菜的张师傅还专门给她发微信说,希望党中央对扫黑除恶紧抓不放、常抓不懈。

扫黑除恶,民心所向;公平正义,民之所望。

专题片显示,黑恶犯罪往往都与“黑伞”、腐败相伴相生,不少黑恶势力还想方设法围猎权力、腐蚀党政干部。这些情节让贵州省纳雍县化作乡驻村干部左永仁印象深刻。

他说,黑恶势力和“苍蝇式”腐败对基层群众的危害非常直接。面对当地黑恶势力的欺压,多数群众敢怒不敢言,专项斗争将一大批黑恶势力连根拔起,将“黑伞”和腐败清查到底,让群众的腰杆子直了起来,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看完3集专题片后评价说,专题片全面展示了3年来从决断、决战到决胜,依法重击黑恶势力的丰硕战果,呈现了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专项斗争不仅推动办理一批影响大的涉黑涉恶重大案件,还直接推动侦破了一批重大积案,成绩斐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静坤认真观看专题片后说,在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中,党中央注重加强政策层面的领导,加强对专项工作的督查,使扫黑除恶始终以维护人民利益为导向,在法治框架下进行,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第四检察部二级检察官助理张琦看完专题片后赞不绝口,坦言深受鼓舞。

“专题片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胜利成果的集中展示,作为一名首都检察干警,我对3年来取得的成绩感到十分骄傲,也为自己能够亲身参与其中感到无比自豪。”张琦说,专项斗争的胜利,离不开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坚强领导,正是由于各地各部门在开展专项斗争过程中坚定不移、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才使专项斗争收获了丰硕战果、达到了预期目标,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打伞破网警钟长鸣

荡涤黑恶,“打伞破网”,以雷霆万钧之势,显摧枯拉朽决心。

刘静坤说,专题片围绕涉黑涉恶重大案件,讲述了政法机关严格把握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特征、经济特征、行为特征和危害性特征,同时聚焦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以及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使执法办案与基层治理、社会治理、反腐败等工作有机结合,体现出执法司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平正义、维护国家治理正当性的使命担当。

“专题片中提到强占富矿、私挖盗采矿产资源等黑恶犯罪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专项斗争中各地政法机关重拳出击、刀刃向内、打伞破网,依法推动行业清源,整治行业乱象,有效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玉蝶控股集团董事长罗鹏说。

辽宁东港宋氏兄弟涉黑案,东港市两任市委书记、市长充当其“保护伞”;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县公安局政委插手案件让杀人者逍遥法外……黑恶势力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保护伞”的支撑庇护,专题片中的一起起案例,触目惊心,发人深思。

“就是挖地三尺,也要让公平正义实现,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的侦破,是党和政府以实际行动兑现向人民群众作出的承诺。”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金融庭副庭长陈晓静说,一个个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关键人物被抓、“保护伞”被打、“关系网”被破,有力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殷殷期盼。

江西省玉山县人民法院院长董有生说,专题片中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无不提醒我们,要警钟长鸣、牢牢守住清正廉洁底线。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在法院队伍建设中,要着重引导司法干警充分认清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和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形势,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自觉守纪律、讲规矩,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踏踏实实做事,以铁的纪律铸就一支铁的法院队伍。”董有生说。

法治精神贯穿始终

专题片中,一起起庄严宣判的镜头有力地宣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是一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保卫战,也是一场彰显法律权威的法治战。

作为亲历这场正义之战的一线干警,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朱艳在观看专题片后深有感触地说:“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套路贷’‘软暴力’等不断刷新着我们对违法犯罪的认知,但不变的是政法机关始终在法治框架下对其进行严惩。”

3年多来,朱艳和同事们始终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坚决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她说,专项斗争有终点,扫黑除恶无穷期,引领斗争的法治理念会如同温柔的风一样,浸透和温暖每一个人。

“专题片是一部法治教育的生动教材,我们从中清晰地看到,各地各部门始终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推进专项斗争,注意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做到既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又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取得了良好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彭新林说。

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杨帅看了专题片后十分振奋。他说,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官,他将和同事们一道,依托专项斗争以来建立的深挖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制度,依法保持对涉黑涉恶犯罪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守护一方安宁。

专题片中,政法机关依法运用异地侦办、提级办理等方式办理案件,取得积极成效。福建省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创新成立了专业化研究型审判团队,实现涉黑涉恶案件办结率100%。“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平台建设,统一司法理念、法律适用、裁判尺度,不断提升打击黑恶势力、维护正义的能力。”漳州中院刑一庭庭长林立表示。

回首来路,轻舟已过万重山。展望前程,快马加鞭未下鞍。

受访者一致表示,站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的新起点上,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刊于20210309《法治日报》第三版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