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办理的长江苏州段最大一起非法捕捞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法院开庭
2020-10-15 11:23:00  来源:张家港市检察院

  近日,由我院提起的夏友永等五人非法捕捞水产品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江阴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我院寇建坤、沈佼分别以公诉人和公益诉讼起诉人身份共同出席法庭,长航公安苏州分局部分民警旁听了庭审。该案是苏州范围内在长江生态资源保护领域提起的标的额最大的一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经我院查明,被告夏友永等人在长江禁渔期内多次使用禁用工具、在长江太仓水域、崇明水域等地进行非法捕捞,非法渔获约2185公斤,在构成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的同时,还造成了渔业资源的严重损失,破坏了长江生态,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我院在审查中依法委托相关专家对被告侵权造成生态损失进行了评估,并按照管辖规定依法向江阴市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五名被告赔偿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修复费用、专家评估意见费共计41万余元,并向社会公开赔礼道歉。夏友永等五人当庭认罪悔罪,表示愿意承担相应的民事侵权责任。

  办案中,我院结合该案特点,依法向太仓市农业农村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该局依法加强长江渔业资源保护监督、强化执法检查、加强法治宣传,得到该局采纳并及时推动相关工作开展。

  

  1

  

  2

  

  3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