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张家港市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企业事前合规建设启动仪式顺利召开
2021-04-21 10:31: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4月7日,为深入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张家港市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组织召开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企业事前合规建设启动仪式。张家港市检察院检察长邓根保,市司法局局长曹徐,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解志荣、主席钱耿,以及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领导,各镇区商会分管领导,各基层商会会长、秘书长、企业家代表,各行业商会、异地商会会长、秘书长、行业企业家代表,新一代企业家商会代表,律师行业协会律所代表,首批企业事前合规建设试点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张家港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吴晓敏结合典型案例开展了合规宣讲。

  张家港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丁建勤对两办《意见》进行了解读。

  市司法局局长曹徐介绍了合规工作指引、合规监管人遴选管理办法、企业合规分级评定办法、合规有效性审查办法等《意见》配套制度建设的思路和举措。

  江苏永钢集团董事局主席吴耀芳作为企业家代表进行了发言。

  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解志荣从正确认识合规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内涵、有序推进合规建设试点工作、努力形成全市重视支持推进合规建设的良好氛围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事前合规动员。

  市工商联主席钱耿宣布了首批企业事前合规建设试点企业名单,包括全市50家企业和1家行业商会。

  张家港市检察院检察长邓根保对严格落实两办《意见》,确保我市企业合规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并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强调和部署:

  一是提高思想站位,认识重要性。推进企业合规建设,是企业能够行稳致远的基础条件之一,是保护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市委、市政府针对一些企业存在的动力不足不想合规、成本顾虑不愿合规、盲目自信不屑合规、能力有限不会合规等问题,制定专门意见来推进,充分体现了勇于担当、主动服务的工作作风。

  二是细化落实举措,确保操作性。两办《意见》在制度层面、政策层面对我市企业合规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相关部门要紧密结合各自职能,主动对接、务实推进,不断完善合规工作指引、合规监管人遴选管理办法、合规分级评定办法等细化配套措施,确保两办《意见》落到实处。要把合规宣传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对合规从宽的标准和程序进行明确,把对合规的正面评价标准和激励政策予以显性体现。

  三是切实形成合力,提升实效性。各成员单位要站在“为党分忧、为企尽责、为民服务”的高度,严格落实联席会议等制度,编发《企业合规建设专刊》,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努力为我市打造“企业违法犯罪率最低”城市名片贡献力量。希望律师、企业家们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加强合规宣传、提升合规意识,争当我市合规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贡献者。

  会上,还举行了企业事前合规建设启动仪式。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