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邓根保检察长关于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署名文章被学习强国、《江苏法治报》刊登
2022-03-28 14:06: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检察工作的基础在基层,检察事业发展的源泉和希望也在基层。今年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的“质量建设年”,作为基层检察院,应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服务、争先、自强“三个关键词”,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推动检察政治建设、履职能力水平整体提升,努力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始终把服务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牵引

  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是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也是牵引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提高政治引领、能动履职、担当作为“三种意识”。要深刻认识只有讲政治、强落实,才能确保服务的正确方向。坚持以理解全面为基础,以行动迅速为关键,以体现成效为落脚点,持续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等要求,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要深刻认识只有重全局、系民生,才能体现服务的有力有为。始终把检察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找准服务保障结合点发力点,用党委政府看得见、人民群众感受得到的检察智慧、检察作为,赢得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人民群众的肯定认可,以有为赢有位。

  始终把争先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争先是张家港精神和张家港检察优良传统的永恒底色,也是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无形力量,必须做实目标引领、精神支撑、创新驱动“三项工作”。要深刻认识只有高点定位自我加压,才能不断争创一流。既要结合实际、求真务实,明确一个经过努力能够完成的“现实目标”,又要敢于挑战、突破常态,提出一个超越自我的“愿景导向”,更要通过持续深入的潜移默化,真正地让奋斗指向成为全体干警的内心认同。要深刻认识只有提振精神敢做第一,才能不断自我超越。充分发挥组织的教育、引导作用,凝聚思想共识、营造浓厚氛围、构建激励机制,千方百计在干警思想中根植“冒”的精神、“争”的勇气和“敢做第一”的斗志,让努力工作、多出实绩成为自发追求和自觉行动。深刻认识只有求真务实推陈出新,才能不断率先领先。

  始终把自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

  自强是立足当前谋划长远的价值追求,也是保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必须筑牢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内部管理“三个基础”。要深刻认识只有过硬班子,才能带出过硬的队伍。在案件办理、机制创新、调查研究等方面率先垂范,在“三个规定”、请销假等规矩、制度执行方面律己在先,在日常工作中与干警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树立个人形象中树立组织权威,在广开干警言路中拉近干群距离。要深刻认识只有精英队伍,才能办出精品的案子。紧抓干警素能建设不放松,持续完善专业培训、人才培养、岗位练兵制度措施,着力打造全国、全省优秀办案团队,有效提高检察官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培育意识,不断推出具有影响力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实操经验做法。深刻认识只有科学管理,才能产出科学生产力。凭绩效考核这根“指挥棒”奖优罚劣、倡导良善,以党建引领这面“大旗帜”带队建、促业务,用家文化这支“粘合剂”凝聚人心、融合全院,最大程度地激发创造力、释放战斗力,最终转化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竞争力。

  (作者系张家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