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赞!最高检通报表扬张家港市检察院干警
2021-02-22 10:32: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表扬“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案件的通报》,张家港市检察院王永虎同志受到通报表扬。

2020年1月至5月,王永虎同志被借调至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工作。期间,他作为省院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办案团队成员之一,积极协助检察官一揽子化解行政纠纷51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得到最高检张军检察长、省院刘华检察长批示肯定,检察日报头版头条、最高人民检察院公众号、江苏检察在线公众号接连予以报道。

赵某与镇江市润州区政府房屋拆迁行政管理纠纷监督案

“这么多案件虽然案由不同,但均源于其房屋拆迁事宜,且有的证据不足、有的超过法定诉讼时效。那能不能尝试一揽子化解,真正促成案结事了?

承办检察官开始尝试息诉和解。”

2019年12月20日,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受理赵某与镇江市润州区政府房屋拆迁行政管理纠纷监督案。申请人赵某因对拆迁登记处理、拆迁补偿等不满,2017年至2019年,先后提起行政诉讼、复议等51件。

受理案件后,王永虎同志在周合星主任的指导下,先后与申请人通话150余次,耐心倾听赵某的“宣泄”,主动换位思考,向其释法说理。

疫情期间,王永虎同志也时常关心赵某:“生活怎么样?有没有困难?是否缺口罩?”这让他深受感动。

疫情稍有缓解,检察官就赶往镇江,与赵某面对面沟通,了解到赵某的家庭较为困难,仅靠赵某一人在外打零工维持,32岁的儿子还未成家,且患有多种疾病,生活起居都由赵某患有糖尿病的老伴照顾。

检察官换位思考,将心比心问赵某:你这样执着打官司,证据不足,总是败诉,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也受到很大影响,是不是可以息诉?

一次次的沟通,终于感化了赵某,他答应息诉。

不仅谈案情、讲法律,办案团队还协调政府给予申请人困难补助缓解实际生活困难。

在做好申请人思想工作的同时,办案团队与镇江市、区两级政府多个部门反复沟通,先后三次到镇江召开化解磋商会,经协调沟通,区政府同意一次性给予申请人困难补助8万元。

在双方达成和解意向后,成功召开江苏省行政检察监督首次化解听证会。听证会上,双方正式签署协议,申请人现场书写承诺书、案件的撤诉申请书、撤回监督申请书、撤回行政复议申请书。

至此一个引起51件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的行政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

该案的成功化解,得到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人民法院、政府机关的高度评价。江苏省检察院特地给苏州市检察院发来表扬信,对王永虎同志的辛勤付出提出表扬。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