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凌晨,夫妻相守在高速卡口……
2020-02-17 11:40: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我来了,儿子挺好,正睡着。”他边快步走着边再次整理了一下身上的防护设备。“好,目前车流量在变少,但你还是要注意。”她测完一名卡车司机的体温,退后让他上前登记信息。“车里保温杯里有热咖啡,路上开车慢一点。”他接过同事递过来的登记本,开始了新一班的工作……这是夫妻之前再普通不过的日常叮嘱,但在这个寒意料峭的早春凌晨,却变得格外温暖。

  他是张家港市检察院的干警王志,她是他的妻子陈利,同时是张家港市妇幼保健所的一名医生。他们离开温暖的家,将九岁的儿子托给年迈的老人照顾,投入到防控疫情一线却巧合地相遇在锡通高速公路鹿苑卡口。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形势日益严峻,张家港市临时封闭了十个高速出入口中的五个,鹿苑卡口成了外来人员进入的主要通道。陈利作为医护人员,根据单位的安排至卡口防疫查控一线,负责为来往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王志作为一名党员,在得知全市战“疫”志愿者组队之际,便第一时间响应号召请缨加入,并主动要求支援任务多、责任重的卡口一线。

  2月4日,立春这日,春运返程开启,疫情防控风险愈发加大,王志接到上级通知正式加入战“疫”志愿者队伍并随即培训上岗,巧合的是,他被安排的轮值卡口点正是妻子值勤的地点。虽然不在同一时间共同执勤,但是陈利值班时间是晚上18:00到24:00,王志值班时间是24:00至6:00,聚少离多的夫妇俩格外珍惜每日24:00执勤交接班时的短暂时光,简单的交流,相互的抚慰。

  深夜,寒风刺骨,气温降到冰点。“卡口是一个城市的防火墙,严防死守住病毒,我们的家人就更安全!”王志和所有在岗执勤志愿者一样,用这一份沉甸甸的信念相互鼓励着、坚守着,丝毫不敢懈怠。他们有条不紊地引导车流人流、维护现场秩序、体温测量……一丝不苟地履行好疫情防控志愿者的职责使命。

  时间不等人,病毒不等人,随着全国确诊病例的逐日增加,每个城市都离不开像王志和陈利夫妇一样奋战在一线的防疫人员,相信在他们意志坚定的前行、义无反顾的奉献下,疫情定会过去,春天必会到来!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