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鸟儿不“偷吃”也能自在飞检察机关推动野生动物保护,教农民防治鸟害
2020-02-10 10:28: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这两天,张家港市检察院检察官再一次出现在属地农户家中,不仅送上了科学防治虫害的宣传手册以及相关资料,还带来了农业专家一起现场指导果树病虫害防治技术。这些工作是张家港多部门联合整治张网伤鸟行动的一部分。去年8月,张家港市检察院的检察官在下乡寻访时发现,该市凤凰镇某蓝莓园架设丝网,丝网上和地面上残留着不少鸟类尸体。为保护野生动物同时避免农民接触到野生动物,检察机关立即调查取证。针对该蓝莓园的情况,张家港市检察院向该市林业局发送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法查处,对相关当事人作出没收网具和行政罚款等处罚。收到检察建议后,林业部门高度重视。双方召开会议分析该案件涉及的相关法律问题,研讨处理方案。最终,该蓝莓园的丝网被拆除,当事人接受了相应处罚,还保证今后不再使用丝网捕鸟。办结该起案件后,检察官意识到这可能并非个案,其他乡镇也会有类似情况。检察官以点带面展开了进一步调查。经过大面积的走访,检察官联合当地林业部门发现在张家港市还有不少农户张网捕鸟。

  针对此类现象,该市林业局制定了整治方案并印发了《张家港市果树、苗木生产者张网伤鸟、杀鸟行为的整治方案》。整治期间,林业部门在各镇村公告栏张贴《关于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的通告》,组织专人对张家港市231个果树和苗木生产区域全面彻查,最终发现11付捕鸟网具,并督促生产管理者主动清除。专项整治行动在该市镇村引起了很大反响,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效果。虽然一张张可以让鸟类致命的丝网被拆除了,但是检察官在走访中发现,农民们是为了避免农产品被鸟类啄食才出此下策。检察官联合相关部门积极从源头预防、在标本兼治上找对策。为此,张家港市检察院与林业部门商讨建立了野生动物资源长效保护机制,通过设立专门的保护基金,推行农业生态补偿制度,并落实20万元资金用于购买驱鸟设备免费发放给农户。检察机关还积极与该市农业农村局沟通交流,建议农业部门对农民提供技术指导,科学防治鸟害。农林部门精心研究并制定了指导方案,检察官和技术人员积极奔走于各个果园和农业基地,开展法治宣传和技术指导,实实在在解决了农民们的难题。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