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头版:为涉案小微企业合规加把劲
2022-02-23 08:52: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杜友震 李冰)“我们发现企业仍存在销售人员管理不规范、品牌意识薄弱等问题……”日前,江苏省张家港市密封件行业商会合规部的工作人员对某企业开展合规例行巡查,发现问题后向行业商会及时报告。合规巡查是张家港市密封件行业商会开展行业合规建设的一项举措,目前已针对首批企业合规建设开展巡查10次,共推动解决18个共性问题,全行业走向健康经营轨道。

  张家港市是全国密封件生产加工重镇,拥有企业50余家,已形成产业集群效应。2020年3月至5月,陆续有5起涉及该行业不同企业的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被移送该市检察机关审查起诉。5家企业及9名人员均认罪认罚,综合考虑涉案数额、认罪认罚、积极退赃等因素,除1家企业及4名人员被不起诉外,4家企业及5名人员被提起公诉并被判处刑罚。

  检察机关了解到,除5起案件进入刑事程序外,还有8家企业被行政处罚。三个月时间,如此集中、频繁的制假、售假,给行业造成动荡。

  问题出在哪儿?在依法办理案件的同时,检察机关联合工商联对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和风险进行走访调研。经了解,这13起案件的涉案企业均与两家外地公司有业务往来。这两家外地公司先后向行业商会中多家公司表达订购意向,要求企业仿冒不同型号的某品牌产品。在经济利益的诱惑和侥幸心理的驱动下,企业签订了合同,并按照对方提供的图纸加工生产并贴牌销售。

  随之而来的法律制裁、高额赔偿以及声誉受损让企业意识到合规经营的重要性,但行业商会中多为小微企业。一些企业主坦言,“合规建设是好的,但是意味着又是一笔投入,对于我们这些小厂家来说,确实有些吃力”。

  为此,张家港市检察院牵头该市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开展合规引导,通过沟通协商,张家港市密封件行业商会愿意统筹全行业开展合规建设,并拿出专项资金。在合规律师团队的指导下,张家港市密封件行业商会确定包括涉案企业在内首批7家公司进行合规建设,并签署合规承诺书。

  目前,行业商会统一设立机构合规部,形成合规计划、合规标准,不定期地针对成员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展开培训,制定了行业员工合规行为准则23项,知识产权管理专项制度9条,并通过合规巡查等方式推动企业落实,让合规文化在行业内部蔚然成风。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