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应用平台思维与智能技术 提升合规监督评估效能
2021-10-28 09:21: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研发合规智能管理平台,实现合规监督评估第三方组织随机规范抽取,是该检察院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经验总结,对其他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的检察机关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从张家港市检察院合规智能管理平台的特点来看,有以下三方面值得充分肯定。

  第一,创新性。张家港市检察院建立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最显著特点是借鉴互联网平台企业运营理念,创造性地打造合规智能管理平台。在供给端组建以各类合规监管人员组成的监管人队伍并录入到管理平台,建立监管人员数据库,实现供给端的统一、动态性管理;在需求端根据涉案企业的特点设置条件参数,向平台发布涉案企业合规监管需求,实现需求端的定制、个性化管理。通过供给端与需求端的随机对接,自动匹配组建起第三方组织,从而实现供需双方在合规智能管理平台上的精准对接,成功解决第三方组织建立可能面临的公平公正性、客观独立性、专业匹配性等问题。

  第二,可复制性。张家港市检察院对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智能管理平台应用进行了系统总结,既剖析了检察机关在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时遇到的普遍性问题,又介绍了该院利用技术手段解决问题的具体思路与方法。其他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的检察机关完全可以借鉴该院经验,从构思合规智能平台,制定平台运行规则,搭建合规智能平台,再到结果输出与经验反馈,从而实现第三方组织的规范运行。

  第三,可扩展性。当最高检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后,国家层面正在着力部署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该机制实施的关键之一在于保障第三方组织的规范运行,其中通过技术手段建立智能管理平台无疑是有效的途径。牵头部门可以在合规智能管理平台上进行功能扩展与完善,从而建立统一的合规智能管理平台。通过智能化的方式,减少人为干涉因素,为第三方组织运行创造公平公正的环境。

  事实上,以张家港市检察院研发的合规智能管理平台为基础,是可以扩展为一个全国性合规智能管理平台的。对于如何实现而言,只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造或增加功能即可。

  第一,构建全国性的合规监管人员名录库。一是扩大合规监管人队伍来源,从区域性选择向全国性扩大,把散落在全国各个地方的合规监管人员纳入到平台数据库中。二是构建一个涉及各个合规领域的“大合规”监管人队伍。从目前的四大风险领域向更多项领域扩大,把涉及各个合规领域的专业人员数据录入到平台数据库中。三是大幅度增加全国性的合规专家学者数量。有了这样的全国性合规监管人队伍名录库,即使是对面向全国或者跨国经营的涉案企业进行合规监督评估时,也能从合规智能管理平台中匹配出合适的人员来组建第三方组织。

  第二,扩展合规智能管理平台的模块与功能。一是根据监管需要,可以按照合规监管人的专业领域、检察机关管辖区域、涉案企业所处行业、涉案企业的类型等分类构建各个模块,赋予不同的功能。比如,以检察机关管辖区域模块为例,全国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的检察院应用该平台时,可结合实际情况自行决定,随机匹配本管辖范围内的合规监管人,或者在辖区范围外专业领域进行合规监管人自由匹配,组成第三方组织,从而实现自由选择。二是更加突出市场化功能。从长远来看,第三方组织对涉案企业进行合规评估、监督和考察需要由涉案企业支付费用,不同规模与实力的涉案企业支付能力不同,不同的合规监管人员在对不同监督对象进行监督时付出的劳动力与获得的报酬应不相同。当然,各领域的合规监管人员可以在满足条件下自由申请加入与退出合规监管人队伍。再进一步,涉案企业还可以进入平台,结合自身案情,在平台上自行匹配,然后将相关匹配出的人员组成的第三方组织报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审批后实施。

  第三,提升数据分析决策功能与平台的开放性。在现有的统计功能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开发数据分析收集能力与使用的开放性,检察机关在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时将处理合规监督评估案例汇集在平台后,要面向全国检察机关、合规监督人员及部分合作院校的专家学者开放,供他们学习与研究,从而促进合规监督能力与理论水平的提升。此外,通过平台对合规监督人员的监督工作进行跟踪与对比,可以对合规监督人员的绩效进行评估,实现对相关人员进行动态化监管。

  第四,对合规智能管理平台进行统一管理与维护。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的检察机关,可能会建立自己的合规智能管理平台。但是,如果各个信息平台不能实现连接互通,可能会形成信息孤岛。因此,应该进行整体考虑,建议国家继续完善与升级合规智能管理平台,建立一个全国性的通用平台,并通过鼓励全国各地开展涉案合规改革试点检察机关入驻该平台,应用统一的信息化、智能化等新技术手段,共同提升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效能。

  (作者为全国企业合规委专家委员会专家)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