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中国青年报》:“笑气”朋友圈
2021-02-02 14:58: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胸腔发闷、头脑昏沉、感觉头皮上有蚂蚁在爬……每次“打气”后,21岁的丁强(化名)的脑海中总会充斥着刺激的窒息感。他不自觉地微笑起来,表情痛苦又享受。

在丁强的“朋友圈”里,不少朋友都在“打气”。丁强说,“打气”就是吸食笑气的“黑话”。笑气,是一种无色有甜味的气体,能导致生理和心理双重成瘾,和毒品作用机理相似,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化学品目录,实行管理许可,未经许可不得经营。

察觉“商机”后,丁强通过网络购买并销售笑气与气瓶等吸食工具,从中赚取差价。4个月时间内,丁强的“小店”生意火爆,“营业额”已达148679元。

2020年4月3日,丁强被江苏张家港警方抓获。目前,此案已进入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阶段。前不久,被取保候审的丁强接受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的采访。

“无知”的犯罪

提起丁强,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郑莉记忆犹新。2020年4月3日,郑莉处理案件时,了解到丁强在微信中贩卖笑气。他以每箱300元到750元不等的价格贩卖给多人,气瓶以100元到200元的价格贩卖给多人。

谈及笑气,丁强充满无奈。他对笑气被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实行管制许可的情况并不知情。在他看来,贩卖笑气只是他谋生的手段。这并不是他第一次接触笑气。

2014年左右,丁强在朋友组织的聚会中体验了“打气”。

他回忆,吸食笑气时,吸食者通常会用奶油发泡器,将气体打入口中,从而获得快感。故“圈内人”将吸食笑气叫作“打气”。

此前,丁强曾多次参与贩卖毒品、诈骗等犯罪。2017年,丁强曾涉嫌贩卖毒品,倒卖冰毒1.55克。2019年12月,因诈骗罪入狱一年零一个月的丁强出狱。无所事事的他发现身边的一些朋友在吸食笑气。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就管控严格的笑气价格从每箱400元飞涨至750元。丁强看准了这个“商机”,他联系到了“圈内”十分有名的笑气贩子——“黑子”。丁强说,“黑子”本姓张,因身材较胖、皮肤黝黑,朋友们都喊他“黑子”。

据丁强介绍,“黑子”手里的笑气分为KS、BW等两个品牌。KS、BW均为笑气包装上的英文简称。一箱30盒、一盒10支的KS气体的纯度高于一箱10盒、一盒24支的BW气体。每支气体都被封装在一颗不锈钢气弹内。这些气弹被吸食者称为“子弹”。

如今的丁强对笑气很熟悉,“一箱笑气偏沉,轻轻摇晃,还有金属物体碰撞的声音”。

他说,如果单次购买两箱以内的笑气一般都会以快递的形式发货。经验老道的快递员知道运送的是笑气,但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果大批量发货,一般会选择使用物流等运输方式。

丁强卖出的KS气体每箱均价高达550元,而BW气体均价则为400元。靠着在朋友圈销售等方式,他先后将笑气贩卖给18人,其中贩卖笑气148679元、气瓶6760元。仅徐某购入笑气及气瓶等吸食工具就共计21592元。

复杂的“朋友圈”

自小离家的丁强能够在张家港扎根生活,离不开他的“兄弟们”。熟悉他的人都评价他很讲义气。

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检察官盛敏负责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她回忆起几次见面场景:丁强身边总围着一群所谓的“哥们儿”,他像是“小老大”。

丁强说帮过他的人很多。许多“哥哥”“老板”都收留过他,供他吃穿用。这些“哥哥”“老板”们都是在社会上认识的,现在许多人都已经“进去了”。

其实,这些所谓的“哥们儿”愿意帮助他,也是因为需要他来帮忙“要账”。凭借着好凶斗狠和所谓的兄弟义气,丁强总能帮助他们要回不少钱。这成为了丁强生活的主要来源。

1999年出生的崔晓杰(化名)和丁强认识四五年,两人关系好。在丁强贩卖笑气的名单上,卖给崔晓杰的笑气最少,金额只有200多元。“打死我都不会卖给他。”丁强说。

2015年,15岁的崔晓杰第一次接触“笑气”,逐渐养成了吸食笑气的习惯。几年来,崔晓杰始终没有戒掉笑气,最初,他一次吸食20支就可以感受到快感,他控制不住地兴奋、发笑。这种感觉让他很迷恋。很快,一次20支的吸入量满足不了他的“胃口”。

2019年10月至2021年初,崔晓杰每天要吸食笑气七八次,每次至少吸食100支。最疯狂时,他一次吸入了1000支笑气。“除了吃饭睡觉基本都在吸食。稍微停一下,那种快乐的感觉就会消失。”崔晓杰说。

不到半年,崔晓杰购买笑气就花费了十几万元。对于资金来源,无业的崔晓杰坦言,他在偷偷用父亲的存款。家里并不富裕,十几万元是父亲一辈子的积蓄。

大剂量的吸食下,很多症状慢慢显现。2020年2月,崔晓杰开始感觉双腿用不上力,双手也有麻木感。睡觉时,他经常因手脚麻痹而惊醒。

与此同时,大小便失禁等多种问题也找上了门。求医后,他被诊断为因吸食笑气导致的神经系统损坏,开始服用大量药物。

后来,丁强坚决拒绝卖笑气给崔晓杰。崔晓杰的遭遇也未能使丁强意识到笑气的危害。

直到现在,他还天真地以为,只要不过量吸食,笑气完全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如果造成伤害,吸食者通过及时服用维生素B12就可以康复。

在丁强的“朋友圈”,相信这些的年轻人不在少数。2001年出生的吴红因吸食笑气,已瘸了一条腿。在丁强的“朋友圈”里,她购买的笑气最多。一天三四十箱是吴红的“常量”。庞大的开销让她入不敷出。

于是,“蹭气”成为吴红的首选。在他们的聚会中,笑气成为活跃气氛的物品。因此,不少囊中羞涩的瘾君子都会参加聚会“蹭气”。

丁强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很多人也因一时好奇染上笑气,他们大多是95后、00后。也有一些女孩为吸食笑气,竟通过卖淫等非法方式获取资金。

一名事实孤儿的成长史

在盛敏的印象中,丁强是个满身文身、有些痞气的“可怜小孩”。丁强早年丧父,母亲也多年未曾联系过,是一名事实孤儿,他从未接受过义务教育,基本上算是文盲。

2008年,丁强的父亲因酒精中毒去世。对于父亲的去世,丁强并没有表现出一丝伤感。

对于父亲,丁强只有怨恨。他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父亲在世时时常饮酒,动不动就打人。母亲因为受不了家庭暴力,在他4岁时离家出走。

由于缺少父母关爱和管教,已到入学年龄的丁强没有进入学校。自从记事起,他就很少回家,从小跟着大孩子“混社会”。“为了生活,我什么都做。你们能想到的,我都做过。”丁强说。

迫于生计,幼年的丁强开始同社会上的不良青年一起偷窃。他说,这是为了生存。7岁时,丁强第一次进网吧。时隔多年,他清晰地记起这件事。他紧紧地盯着闪闪发亮的电脑屏幕,对电脑里的世界充满好奇。

通过网络,他接触到了暴力、色情游戏……他几乎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成长起来。

9岁第一次文身、12岁开始吸烟、14岁接触冰毒……在他的认识里,“朋友们”推荐给他的“玩意”够新鲜、够刺激。从来没有人告诉他,这些行为已触碰到法律红线。

“我这辈子只孝顺我奶奶。”在他的记忆里,他是由奶奶带大的。直到如今,他还可以模糊地记起,3岁时奶奶给他买的玩具与新衣服。

后来,张家港市的公检法机关也曾帮丁强寻找亲人。当地的公安机关查找户籍信息后发现,丁强的户籍所在地是河南省邓州市。

在两地警方共同努力下,丁强踏上回乡之旅,找到了多年未见的奶奶。面对奶奶,这个皮肤略黑、身材壮实的男孩忍不住大哭起来。

因为习惯了张家港的生活,他没有留在老家,而是返回了张家港。

如今,“丁强们”的处境,让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十分揪心。

盛敏说,“笑气”违法犯罪目前呈年轻化、低龄化趋势。教育的缺失导致部分年轻人的道德观念、法律意识较为淡薄。追求刺激、从众心态等也使青少年群体性进行吸食笑气等违法活动。

盛敏强调,笑气对人体危害极大,但相较于毒品,贩卖笑气成本低、处罚力度小、且利润较高,更易成为滋生违法犯罪的土壤。

盛敏建议,教育部门以及学校应尽力落实义务教育政策,避免辍学青少年进入社会,成为闲散人员;在校期间应加强法治教育;家长也应积极引导、建立和谐的家庭环境;有关部门应加大惩处力度,加大力度打击违法犯罪。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左智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02日 07 版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