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苏州日报》:误划入搬迁区百年老宅 “获救”
2021-02-02 14:53: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苏报公益守护专讯(记者 赵晨民 通讯员 陈迪 王永虎)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高速发展, 不少老城区通过建设旧貌换新 颜。然而,散落在民间的私家 老宅却因为种种原因被人们淡

忘,有些甚至面临消失的危 险。日前,张家港检察院积极 推动构建公益保护县域治理共 同体,疏通了公益保护工作中 的堵点。 去年6月,张家港市检察

院的检察官们在一次针对该 市文物保护工作的调研中, 发现塘桥镇一处有百年历史 的老宅——钱宅,身为控保建 筑却面临被拆除的险境。检察 官现场调查时看到,当时的 “钱 宅”遍地垃圾、破败不堪,本应 悬挂在醒目位置的控保标识牌 也不见了踪影。据了解,屋主 已与当地签订搬迁协议。 “控保建筑怎么可以搬迁 拆除?”检察官立即找到了当地 负责搬迁工作的工作人员,对 方表示并不知道钱宅为控保建 筑。检察官向相关人员解释了 苏州市古建筑保护条例的规定 后,钱宅的搬迁工作得以暂 停。检察官从文保部门了解 到,钱宅的搬迁并未办理审批 手续。当地规划部门表示,由 于未掌握相关信息,误将钱宅 划入了搬迁区域。 随后,张家港市检察院立 即向政府发出书面检察建议, 要求履行报批手续,依法妥善 保护钱宅。收到检察建议后, 塘桥镇高度重视,立即协调文 物保护部门,商议保护对策,最 终决定该房屋不再拆除,原址 保护。

“像钱宅这样‘失控’的老 建筑并非个例。文保、规划等 分属不同职能部门,各司其职 的同时也可能出现信息壁垒的 问题。”张家港市检察院盛敏介 绍,为了消除部门之间壁垒问 题影响公益保护这一堵点,张 家港市检察院经数次调研及多 方沟通,积极推动构建公益保 护县域治理共同体。该院牵头 62家行政机关、行业单位,成 立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领导 小组,出台《关于加强公益诉讼 工作协作配合的意见》,搭建检 察机关、多部门之间协作交流 平台,明确协同职责、协作方 式、配套机制,通过常态化联席 会议、互派挂职交流、专家授课 等方式,进一步发挥相关机关、 单位在公益保护中的职能作 用,促进履行职责中及时发现 公益保护问题,高效衔接,推动 问题切实整改有效妥善解决。 经过不到一年的实践,检 察机关与相关单位的协作与配 合积极形成 “双赢多赢共赢” 的 良好局面,推动工业固废处理、 地笼网整治、打击非法采砂等一 系列公益保护行动的落实,实现 “各管一摊”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