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苏州日报》:张家港检察院研发“量刑小智”投入使用 实现“辅助+监督”办案
2021-01-12 16:21: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以往检察官在办理刑事案件中一直存在量刑计算和检务督察实时监测、线索发现难的问题,而张家港市检察院自主研发的量刑辅助软件“量刑小智”可有效解决上述难题。近日,这款检察官办理刑事案件的辅助软件“量刑小智”经过5个月的试运营正式投入使用。

为解决检察官在办理刑事精准量刑计算的难题,在研发时,张家港市检察院以近三年的案件数据为统计口径,逐个罪名分析案件数量及占比情况,形成测算报告后,将贩卖毒品、交通肇事等22种常见罪名纳入适用范围,适用案件约占全部案件总量的70%。

范围确定后,张家港市检察院与法院协商出台《关于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工作意见》,明确22种常见罪名的量刑起点值,避免量刑起点区间较宽而导致量刑偏差大,为“量刑小智”生成精准量刑建议奠定基础。

考虑到量刑情节是量刑建议的决定性内容,张家港市检察院组织检察官骨干研究量刑情节,汇总近500种量刑情节,全部应用到“量刑小智”中,让量刑建议有依有据。同时在检察官操作过程中提供对照提示,有效预防遗漏。

“量刑小智”后台预设计算法则,只要检察官在前台操作界面确定好基准刑、勾选情节和幅度,就能一键生成量刑建议数值,省却了人工计算的繁琐步骤,杜绝了计算出错可能。

针对过去对刑事办案量刑领域的检务督察存在实时监测难、线索发现难两大难点。张家港市检察院检务督察人员通过深度参与软件研发,专门设计了监督模块,实现操作过程有迹可循、量刑风险双色预警,切实构建检察官“防围猎”体系。

“量刑小智”还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相关联,同步更新案件列表,并在检察官生成量刑建议后同步更新个案数据,有效解决了督察滞后的问题。系统全程记录量刑过程,全面覆盖现有案件,检务督察人员能够借此突破范围、时间受限的纸质监督模式,实现无障碍监督。

此外,“量刑小智”根据前期调研测试,还设置了量刑建议的合理化区间,一旦量刑建议超出合理区间,意味着可能存在量刑不当的风险,即被判定为预警案件,系统将根据偏差值大小实行“黄、红”双色警示,并直接推送至督察专岗进入督察程序,有效解决了案件督察“大海捞针”的困境。

张家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根保介绍,“量刑小智”突出了“辅助+监督”并重的思路,在有效辅助检察官精准量刑的同时,对量刑过程进行智能监督,努力用一款小软件解决量刑、监督两大难题,助力推动检察主导责任高质高效履行。

据了解,“量刑小智”自去年7月试运营以来,已辅助量刑超1000件,切实助力量刑建议质量和认罪认罚具结质效提高,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认罪认罚适用率分别较上半年上升7.47、3.8个百分点。(苏报融媒记者 王小兵 通讯员 许月 陈梦清)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