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开听证】张家港市检察院对一起重大责任事故案拟作不起诉召开公开听证会
2020-08-31 17:13:00  来源:
 为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和苏州市人民检察院、苏州市司法局《检察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实施细则》,2020年6月1日,我院对犯罪嫌疑人钱某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一案拟作不起诉召开了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由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三级高级检察官丁建勤主持,并作为案件承办人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阐释了拟不起诉的理由和依据。钱某违反有关安全管理规定,致下属工人在作业中发生重大伤亡事故,造成1人死亡,其行为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考虑到犯罪嫌疑人钱某有自首情节又自愿认罪认罚,且已对被害人近亲属进行经济赔偿并取得谅解,犯罪情节轻微,依法拟对钱某不起诉。
     听证会上,办案民警简要介绍了案件侦查情况,2名人民监督员就案件的事实和法律适用情况进行了提问,丁建勤副检察长逐一进行了释法说理。最后,人民监督员进行了独立评议。经评议,人民监督员一致认为本案社会危险性小、主观恶性轻,同意对钱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并对检察机关首次就安全生产类犯罪进行公开听证,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多方听取意见,努力维护公正司法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https://mp.weixin.qq.com/s/bYs7g7d460Vk7k-IzONw7g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