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加强基层检察院财务档案管理
2021-11-20 16:07:00  来源:张家港市检察院

检察财务档案管理主要是对检察院经济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并按照统一规范保存起来备查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等各种有价值的会计核算材料进行管理,在检察财务工作和经济管理工作中具有重要的查考和利用价值。在实施政府会计制度的背景下,财务档案管理工作应重点提高财务档案的运转效率和质量,着力构建综合性的财务档案管理体系,依托专业的档案管理人员辅助财务档案归档工作,从而推动各项财务会计工作的顺利实施。

提高重视程度,强化管理能力

首先,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领导,真正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从而奠定会计档案管理工作机制,明确会计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的需要,提升会计档案管理工作的整体质量。其次,领导高度重视会计档案管理,明确义务与责任要求,形成高度负责的会计档案管理工作体系,做好会计档案管理宣传工作,在科学的组织框架下、明确的制度要求下、系统的业务规范下提高会计档案管理的质量。基层检察院应当在会计档案管理与信息化建设的结合理念下,进一步提高财务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岗位培训和业务知识更新学习,完善会计档案管理的制度,确定会计档案管理的职责,以科学的方式推动会计档案数据信息的共享。

加大管理投入,优化管理平台

首先,强化档案基础建设,2012年5月笔者所在院新办公技术综合大楼正式启用后,投资80余万元,购置了档案专用设备,库房容量可以承载今后相当一个时期的档案资料。其次,引进专业的财务管理软件,按照财政部门的要求统一进行会计凭证、会计账册等数据的信息化管理与运行,配置专职的档案管理人员,明确会计档案管理及财务数据的安全防控制度。最后,引入第三方的服务,注重与专业的档案业务公司合作,加大相关软件与管理系统的升级维护。

改进工作策略,完善管理措施

首先,按照归档年限和归档方法对会计凭证、账簿、报表等进行整理、分类、组卷、编目和装订,从而实现检察财务档案管理组卷合理、排列有序、编目规范。其次,健全财务档案及资料的借阅手续,因工作需要查阅会计档案时,必须按规定详细登记查阅人员的姓名、查阅日期、查阅理由及档案名称等。最后,强化档案移交管理,由于会计人员的变动或档案管理人员的改变等,需办理交接手续,并由监交人、移交人、接收人签字或盖章等。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