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苏州市十六届人大张家港代表团第三、第四代表小组视察张家港检察工作
2021-08-10 18:14: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4月28日上午,苏州市十六届人大张家港代表团第三、第四代表小组开展联组活动,视察张家港检察工作,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兆伟,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亚方,党组书记张伟等领导参加活动。

  代表小组一行视察了张家港市刑事法律风险防控中心,观看了《张家港检察工作掠影》专题片,听取了邓根保检察长作检察工作情况报告。

  与会代表从检察工作职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创新、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等方面对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叶兆伟指出,张家港市刑事犯罪防控等检察工作体现了张家港精神,希望在新时代发展中继续发扬,并对下一阶段检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在各种创新工作中,要始终牢记国家公诉是检察机关工作的核心职能。检察机关是代表国家依法行使检察权的国家机关,其主要职责是追究刑事责任,提起公诉和实施法律监督。其中最为核心职能就是代表国家提起公诉。在新时代发展形势下,希望检察机关能够牢抓核心,切实履行国家公诉职能。

  二是在行使职权中,要让企业在合规审查中拥有平等保护权利。企业合规审查案件中,民营企业占比较大,是重点审查对象。检察机关审理案件,需充分关注外企、国有企业等,注重因势利导、因情施策,充分考虑民营、外企、国企发展规律,注重平等保护。

  三是在针对未成年人犯罪,创新手段要区分对象,惩处时要注重效果导向。目前犯罪低龄化趋势十分明显,对于未成年人犯罪检察机关应以预防为主,做好普法宣传工作,真正让未成年人知法、懂法、守法。对未成年人犯罪需依法惩治,案后干预需因效施策,充分体现出刑罚本身的意义。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