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企益加”聚合力 党建引领促发展
2020-11-17 14:02: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去年以来,张家港市检察院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以党建项目联建的形式,集结该院党员检察官力量,发挥检察机关专业优势,加强与工商联、街道等的沟通协作,充分发挥他们联系企业广泛便利的优势,合力推进民营企业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优化了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调研先行

  ◆收集近三年来涉企案件信息,形成《涉企犯罪案件分析报告》、《涉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典型案例》,为针对性开展工作打好基础。

  ◆参加最高检理论研究所主办的“企业刑事合规与司法环境优化研讨会”。

  二、机制护航

  ◆签订协作意见书,与市工商联合力推动企业刑事合规体系建设。

  ◆签订共建意向书,与民企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10条具体措施,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制订《企业犯罪相对不起诉适用办法》,积极探索企业犯罪相对不起诉工作,得到市委领导批示肯定。

  ◆编纂《企业刑事犯罪风险防控手册》,汇编六类涉企典型案例。

  三、平台问需

  ◆组织开展“检察进百企”活动,深入企业听取需求。

  ◆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增进检企沟通交流。

  ◆举办企业家沙龙活动,精准回应企业需求。

  四、精准施策

  ◆成立“检企之约”宣讲团,供需对接,按需举行。

  ◆指导专业刑事合规建设。对于有需求企业,无偿提供专业指导服务50余人次。

  ◆建设一个基地。在重点民营企业集中的保税区(金港镇)建立涉企犯罪预防和产权保护基地,做实做细检察服务。

  ◆研发运行“检企互联智慧平台”小程序,为企业提供风险防范意见建议,已线上服务百余次。

  ◆开辟杂志专栏。在《张家港商会》杂志上开辟 “合规·以案说法”专栏,定期发布涉企典型案例,已刊6期。

  ◆派送法治大礼包(手册、光盘)千余份,引导树牢刑事合规理念。

  五、价值效果

  去年以来,党员检察官共走访民营企业120余家,受邀为企业开展法治讲座20余次,通过风险研判帮助企业做好预防犯罪和危机管控等工作。通过办案纾困涉案民营企业,已对14名犯罪情节相对轻微的民营企业高管作出不起诉决定,引导企业加强刑事合规建设,努力让涉案企业“活下来”“留下来”的同时“好起来”。相关民营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后,当年为国家税收贡献5000余万元,解决上千人就业。

  “检企益加”项目施行以来,市检察院把党建融入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融入区域共建,融入检察办案业务,努力做好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护航者、优质高效法治环境的保障者、公平公正市场秩序的维护者、推动了市场更规范,企业家更暖心,发展更有力。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