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派驻公安检察室办案组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2021-01-12 17:53: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1月11日,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在京闭幕。会议宣读了《关于表扬2020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和优秀办案检察官的通报》。张家港市检察院派驻公安检察室办案组成功入选优秀办案团队。

办案组由5名员额检察官、1名检察官助理、4名书记员组成,主要负责刑事速裁案件办理及侦查监督工作。

2019年7月,全国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议提出探索建立派驻检察机制的工作要求。为响应号召,张家港市检察院随即牵头法院、公安、司法局等联合出台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刑拘直判等工作意见,在公安执法办案中心派驻检察室,探索搭建“一站式”简案快办工作平台。

2019年9月,张家港市检察院派驻公安检察室正式运行。办案组秉持改革创新精神,大力推进派驻公安检察室建设,参与办理的案件先后获评最高检典型案例2个、省检察院典型案例2个,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国检察系统会议上专题交流,得到最高检推广、省检察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一、深入推进繁简分流。办案组与法院速裁法庭、公安执法办案中心、法律援助工作站搭建起“一站式”简案快办工作平台,统一各环节案件“繁、简”划分标准和方法。成立以来共办理速裁案件912件,平均用时3.23天,其中危险驾驶案件平均用时2.1天,有力缓解案多人少压力。

二、深化规范检察履职。办案组在检察监督、简案快办过程中,始终全程严把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做到严格审查和证明标准不降低。办理的912件案件全部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法院采纳率达99.8%,无一人上诉。将量刑计算过程列入具结书的同时,对认罪认罚具结过程同步录音录像,保障具结全过程规范化运转。

三、强化检察监督。办案组依托派驻优势,常态化查看公安案件信息平台、巡查讯问(候审)室、回看录像等100余次,共立案监督6件18人、撤案监督 28件28人。通过与公安法制部门协作,使检察监督同公安机关内部监督有机结合,提出纠正违法5件,追捕2人,办案质效受到上级肯定。

2

  编辑:张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