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一民营企业负责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2020-02-24 09:33:00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

  日前,张家港市检察院公开宣告室里,一场特别的不起诉公开宣告正在进行。

  为防控疫情、避免人员聚集,张家港市检察院检察官运用远程视频技术隔空对一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宣告不起诉决定。而在视频另一头,除了被不起诉的民营企业负责人之外,家住当地的企业管理人员也连线观看。2015年至2016年间,苏州市某设备公司在钢材采购及资金支付过程中,因部分支付款存在资金回流问题,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张家港市检察院经审查认为,在该公司存在真实货物采购且公司委托经办人未到案的情况下,不能排除公司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主观故意的合理怀疑,依法决定对该公司及公司负责人作出存疑不起诉决定。

  针对在办案中发现该公司合同签订、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张家港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及时提出建议,帮助企业防控犯罪风险。这名民营企业负责人对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做法非常感谢,表示将认真完善公司相关规章制度、补足漏洞,促使企业合法合规生产经营,并以更强的社会责任感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当场决定向社会捐赠5000个医用口罩。

  目前,该企业正严格落实延迟复工的通知要求,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编辑:张检院